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政客称中国制造“债务陷阱” 中方:应抱有健康心态

2019-05-22 20:11:06 中新经纬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2日电 针对有美政客指责中国在一些国家制造“债务陷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2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奉劝美方有些人,如果真的关心发展中国家,不如主动提供一点实实在在的帮助。如果自己做不到,至少也应该对其他国家帮助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努力抱有健康的心态。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会众议员谢尔曼正在推动《中国债务陷阱法案》,旨在帮助第三国摆脱中国制造的“债务陷阱”。美国一些官员和国会议员频频指称中国借助“一带一路”扩大地区影响力,让非洲等一些国家陷入“债务陷阱”,危及这些国家主权和可持续发展。你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言必称中国在一些国家制造了“债务陷阱”,我建议他们认真听一听被他们“关心”的国家是什么反应。

  陆慷举例说,以非洲为例,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近日对媒体表示,实际上中国对纳米比亚的贷款只占纳政府全部债务的2.6%,而且大多数都是无息贷款。中纳贷款协议是由双方经过平等协商达成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对纳米比亚的投资不仅限于机场、道路等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涵盖教育、医疗、农业等重要的民生领域。纳米比亚民众非常清楚,谁曾殖民过他们,谁曾强迫过他们,谁是他们的朋友,谁同他们平等相待。

  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表示,非洲债务问题并非由中方造成,恰恰是那些在债务方面指手画脚的国家造成的。

  吉布提总统盖莱表示,批评“一带一路”的人正是既没有计划也没有行动的人。那些无端指责不会动摇莫桑比克对“一带一路”的信心,不会动摇非洲国家对中国和非中合作的信任。

  “所以,我们想奉劝美方有些人,如果真的关心发展中国家,不如主动提供一点实实在在的帮助。如果自己做不到,至少也应该对其他国家帮助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努力抱有健康的心态。”陆慷说。(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