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737MAX停飞持续发酵 三大航空公司向波音提出索赔

2019-05-22 22:51:22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737MAX停飞事件持续发酵,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向波音提出索赔

  汪建君

  5月22日,据央视财经报道,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前期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此前一日,有消息称,东方航空也因同样的原因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要求。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三大航司,东航方面回复称:“东航确已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国航、南航方面,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据悉,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年3月份,波音737MAX机型在短期内连续发生空难,最终导致该机型遭遇全球停飞。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停飞规模来看,三大航司中,南航的损失或许最大。就波音公司而言,坠机、停飞、索赔等系列事件,将对其品牌和财务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将面临巨额的惩罚性罚款。

  三大航司索赔

  作为国内首家向波音正式提出索赔的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停飞以及延迟交付前期订单给公司造成了较大损失,且损失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同时,东航已订购的波音737MAX机型飞机延迟交付也造成了恶劣的经济损失。 不过,对于具体的损失金额,东航方面并未透露。

  5月22日,继东航之后,国航和南航也相继提出索赔要求。这意味着,截至目前,国内三大航空公司都已启动索赔议程。

  三大航司密集提出索赔要求,不禁让外界揣测,这是国内三家航司商量之后的应对之举。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三大航正在初步讨论,就737 MAX停飞联合向波音索赔,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证实。《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向东航方面求证,但对方并未予以置评。

  一名航空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按照惯例,在许多事情上,三大航司的步调基本都是一致的,这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三大航司出于自身属性以及经营损失的考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要求是合情合理的举措。”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家航司停飞波音737 MAX的情况分别为,东航有14架,占机队规模的2.3%;南航24架,占比3.8%;国航15架,占比3.3%。在不统计延迟交付的情况下,停飞对南航运力的影响相对更大。

  “不过,总体来说,上述运力调减都不超过4个百分点,各大航司均能够采取补救措施,未来如果短期无法恢复运营,且新飞机也无法交付,影响将会逐步增大。”林智杰表示。

  据了解,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飞机发生坠机空难,机上157人全部罹难。这是继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造成189人罹难后,波音737 MAX 8飞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

  3月11日上午,中国民航局向各运输航空公司下发文件通知,要求暂停波音737MAX-8商业运行。

  波音的“劫难”

  对于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赔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于5月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波音公司737MAX飞机在全球范围被停飞的原因是出现了安全隐患,有关技术问题至今都没有得到解决。关于企业之间的商业行为,我们不便作评论。但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同意,任何企业依法申索自己的合法合理利益是无可非议的。”

  民航专家分析认为,飞机封存期间的停飞损失以及维护保养的费用,加上一些公司的融资租赁费用,数额非常大,航空公司所受财务影响也会比较明显。按照旧例,如果飞机制造商因为产品设计或者质量问题,对航空公司造成财务损失,将面临数额较大的索赔。此外,飞机制造商还将面临来自政府的惩罚,金额或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林智杰对记者表示,目前停飞的原因已基本明确,是波音737MAX飞机的设计存在安全隐患。接下来,申诉双方需要对损失金额做相关测算,协商到底补偿多少,以及用什么形式补偿等,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对波音来说,眼下要尽快完成飞机的升级改装,通过各国民航局的适航审定。”林智杰称,让飞机安全飞起来,是波音、航司和旅客共同的愿望,也是当务之急。波音是一家百年企业,希望并相信它能够重塑消费者信心。

  据悉,目前东航14架737MAX根据飞机维护的需要,已经进行了封存。关于737MAX复飞时间,东航方面表示,将密切关注中国民航和波音公司发布的相关工作进度,首先确保该机型的安全性。

  据了解,737 MAX是波音最新的单通道飞机家族,包括737 MAX 7、737 MAX 8、737 MAX 9和737 MAX 10机型。2017年11月,波音向国航交付首架737 MAX。截至去年12月,中国民航运营的737所有机型的数量超过1500架,占到同类机型的50%以上。

  按照民航资源网数据,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 MAX 8机型,分别为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航空、福州航空、昆明航空各2架,九元航空1架。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