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改裤脚收费几十元 小维修为何频遇“大收费”?

2019-05-23 09:35:30 工人日报

  装一扇纱窗数百元,改裤脚收费几十元,修电器额外收取上门费……

  小维修为何频遇“大收费”?

  ——三名维修师傅的互联网生意账本

  装一扇纱窗动辄近200元,修电器还需交50元的上门费,修改裤脚要花费50元……近来,有许多人发现,城市中的小维修往往会遭遇高收费,东西坏了到底修不修,找谁来修也成为日益凸显的问题。

  小维修为何会有“大收费”?三位在北京从事便民维修的师傅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越来越多的维修师傅开始入驻互联网平台扩大生意,但平台提取利润、物价上涨,以及从业人数的减少都使得收费在不断提高。从事便民维修的师傅为了提升收入,也在努力扩大自己的业务面,提升服务含金量。

  换纱窗师傅:缴纳上万元平台广告费

  “换纱窗、纱门,清洗油烟机……”这样走街串巷的吆喝声曾经是不少居民共同的回忆。但如今不少人都发现,在家附近骑着三轮车吆喝的师傅越来越少了。

  “原来修纱窗这行还会开店铺,现在大家都把联系方式挂在了网上。”随着夏季的到来,从事换纱窗的吴学斌又迎来了自己的订单旺季。为了扩大订单量,吴学斌每年要给入驻的互联网平台缴纳上万元的费用,“交的多,顾客搜索时就能更容易看到你。”

  今年36岁的吴学斌来自河北邢台,曾在工厂当钣金工的他,六年前开始跑修纱窗的生意。网络平台扩大了吴学斌的订单量,但也让他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穿梭在北京市各个居民小区。每完成一个订单,吴学斌至少得跑两趟。“第一趟是量尺寸、选窗框样式,第二趟才是安装。”如果安装的纱窗数量较少,吴学斌会选择骑电动车,如果是大订单,他则需要专门开车去。“同一天接的两个订单,一个在城东,一个在城西,我还要拎着一些样品上门,坐公共交通不方便。”

  由于是个体户,吴学斌在定价上灵活性很大。他告诉记者,费用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纱窗定制的成本、数量以及接单地点的远近。

  “比如说,我从南五环跑到东五环,只安装了一两扇纱窗,这个价格就会定得高一点,可能每扇需要180元。”吴学斌举例道。如果是数量较大的订单,他也会选择薄利多销,“有时我也会和一些装修队合作。如果一次性安装的纱窗数量多,120元一扇也是可以接受的。”

  吴学斌告诉记者,安装纱窗的价格走高也与进货成本的提高有关,“现在北京市区内已经几乎没有专门的纱窗制造厂了,都要跑到河北去进货。”

  而刚装完纱窗的消费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互联网上各商家报价不统一,商家间存在无序竞争等行为也导致换纱窗差价较大。

  吴学斌有很多老乡也在从事这个行业,订单量大的时候,一个月能赚到上万元,少的时候收入则要减半。在吴学斌看来,这个行业还是比较适合中青年从事。“现在接单都是用手机,年纪大的人玩不转,也会觉得把钱交给平台打广告不划算。”

  换锁工:“干这行的年轻人太少”

  年过半百的袁心三在北京朝阳区一家菜市场里开了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店铺,主要从事配钥匙、换锁、修鞋、换电池等便民服务。由于周边居民区密集,周末的傍晚,袁师傅的店里差不多每10分钟就有顾客上门。

  袁心三30年前从安徽庐江县来到北京打工,做过各种活计,最后干起了配钥匙、换锁的生意。“北京租房客很多,基本换一个租户就需要换锁,生意还挺好。原来我在附近的一家邮局门口开店,当时街上也很容易找到像我这样的小店。”袁师傅回忆道。但随着租房成本的上升,这样的维修店铺如今基本都藏在菜市场或者老旧居民区里。袁师傅在菜市场租下的店铺每月租金要5000元,除去其他成本,每个月纯收入5000多元。

  袁师傅告诉记者,配一把钥匙的价格在3元~10元不等。为了增加收入,同时满足周边居民的多元需求,他也陆续在店铺里增加了修鞋、洗鞋、换手表电池等小维修服务。“我干这行已经20多年了,现在还在做这行的年轻人太少了,都愿意去做房产中介或者快递员。”袁师傅感叹道,如今像他一样开店的基本都是50岁左右的人。而由于生活成本的上升和年龄的增长,袁师傅有许多原来也在北京开便民维修店的老乡都陆续放弃了店面,选择返乡。

  近两年来,袁心三也注意到有许多维修师傅把服务搬到了网上,以此扩大接单量。袁师傅曾经也尝试过,但他发现不管是否成功接单,只要接到电话问询平台都会收取费用。在袁师傅看来,这种方式并不划算,“还是守着店安心,每天也能按时上下班。”

  袁师傅认为,平台缺乏监管,收费标准不一且不透明,因此,网上接活儿的收费也会随平台提取的中介费而上涨。

  裁缝:根据工艺难易和时间收费

  生活中人们难免会需要修改衣服,特别是换季时。已经从事服装设计制作工作8年的陈明星告诉记者,“规模化生产的成衣无法适合每一个人,总有一些人得修改好才能穿。”

  “一般小区周边都有修衣服的地方,但只一些工艺复杂的衣服,只有会做衣服的裁缝才能修好。”陈明星说:“每件衣服的工艺都不相同,只有了解衣服制作的具体工艺,才能修旧如新。”

  因为母亲就是一名裁缝,陈明星从小就学会了很多手艺,2010年来到北京后,她专门去北京服装学院学习了一年。2012年,她和朋友严可在望京开办了服装设计工作室。“在我们的设计、制作、修改业务中,修改能占总体的30%左右。”陈明星介绍,上扣子、改裤脚、改裤腰的比较常见,收费主要根据衣服工艺的难易程度和时间成本确定,“比如改裤脚一般收费在30元,手缝边的西裤工艺要难一些,每次50元,而牛仔裤布料比较硬,收费也是50元。”

  和很多手艺人一样,陈明星和严可也把工作室挂到了互联网平台。她们说,互联网平台年轻人用的多,便于开展业务,但入驻后会收取一定费用,“以前我们做过9.9元改裤脚的优惠活动,平台每次收取0.8元,实际到手只有9.1元。”

  今年年初,她们把工作室搬到了临近小区的半地下商铺里,接到的业务也比过去提升了近两成,“以前工作室在高层居民楼,很多人都找不到地方,大部分都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找过来。”除了位置,房屋租金也是陈明星不得不考虑的因素,“现在房租越来越贵,能占到总成本的一半左右。”

  搬家后,居民很容易就能发现陈明星的店铺,来自小区的业务也多了起来,网络接单则中介费提取时高时低。陈明星建议,互联网平台应规范收费标准,让“小维修”更好地服务居民生活。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