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李小加:港交所正在研究如何缩短新股发行结算周期

2019-05-23 09:44: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3日电 据港交所官网消息,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日前的一篇网志中提到,港交所将从上市前投资、“重复申请”、基石投资者、新股回拨机制、配售指引、定价机制的灵活性等六个方面全面探讨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及上市程序是否有改善的空间。此外,港交所也在研究如何缩短新股发行结算周期,让市场的定价功能更真实地反应市场环境。

  李小加表示,自去年4月30日港交所上市新规生效至今年4月底,共有40家新经济公司发行新股,融资1504亿港元,占同期融资总额的一半以上;香港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9家生物科技公司(包括没有营业收入的7 家通过新上市章节融资223亿港元)发行新股,还有10多家生物科技公司已经递交IPO申请,更多生物科技公司正在准备到港交所上市。

  关于2019年港交所在优化新股发行机制方面将要做的工作,李小加称,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已设立专门小组来全面检讨新股上市及发行流程,他们将从上市前投资、“重复申请”、基石投资者、新股回拨机制、配售指引、定价机制的灵活性等六个方面全面探讨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及上市程序是否有改善的空间。

  此外,李小加提到,港交所也在研究如何缩短新股发行结算周期,让市场的定价功能更真实地反应市场环境。他表示,目前美国市场新股发行定价日和上市日之间只相隔一天(俗称T+1),而香港市场新股发行定价日和上市日之间最短也隔着5个工作日(俗称T+5),在市况平静时,5天之内市场环境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但遇到市况急剧变化时,5天前的定价很可能完全不能反应5天后的市场温度,出现了定价失真的情况,不能真实有效地反应当天的市场供需。

  关于要做哪些工作吸引更多的生物科技公司,李小加表示,首先要做的,是吸引一定数量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投资选择。他认为,随着国内医疗健康领域的改革深化、居民对高质量医疗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国内生物科技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未来亚洲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中心。

  李小加还表示,随着中国医药市场的高速增长和创新药审批制度的改革,中国会涌现出众多优秀的生物科技公司,率先向生物科技公司敞开怀抱的香港有望发展成为中国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的首选地,与此同时,港交所也会增加在海外的上市推广,争取吸引更多海外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

  关于上交所科创板与港交所之间的关系,李小加认为,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优势互补,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他称,中国已经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新经济企业层出不穷,中国内地的发展需要多渠道、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共同支持。科创板是内地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衷心期望科创板能够为支持新经济公司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李小加同时指出,科创板的推出,会让新经济上市的蛋糕越做越大,香港也会同样受惠,比如有一些企业会考虑A+H的双重上市安排,如果沪港通纳入科创板股票,也会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投资内地,提升香港对于国际资本的吸引力。

  关于港交所新的三年战略规划里特别提到的吸引海外大型企业来港上市,李小加表示,随着A股和在岸债券市场逐渐获纳入国际基准指数,且权重不断增加,香港市场对于国际投资者的重要性将继续提升。同时,随着亚太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蓬勃,全球对于这些地区的投资热情逐步升温,港交所将把握这些机遇,丰富现有的产品体系,包括吸引全球和地区大型企业来港上市,从而吸引有意投资亚太区公司的全球投资者,以及寻求国际投资机会的中国投资者。

  李小加称,港交所正在和内地监管机构沟通,争取推动这些公司在一级市场及二级市场层面逐渐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在中长期内帮助推动中国国民财富逐步进行全球多元配置的历史进程。(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