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报告:预计2019年各主要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保持平稳

2019-05-23 11:41: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3日电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主要上市银行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报告。报告称,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速稳中有降,国有行占据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71.88%。个人住房贷款质量方面,多数银行不良率下降。

  国有行占据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71.88%,建行、工行领跑

  图1 2018年末国有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万亿)

  数据来源:各银行年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整理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主要上市银行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报告。报告称,2018年底,6家国有银行中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为18.51万亿元,在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中占比超过7成,高达71.88%。其中,建行和工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均突破4.50万亿元,建行更是高达4.75万亿,稳居第一梯队;农行个人住房贷款规模为3.66万亿元,中行的也超过了3万亿;邮储和交行相对较低,在万亿元级别。

  报告还显示,8家股份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3.96万亿元,招行规模优势明显。

  图2 2018年末股份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万亿)

  数据来源:各银行年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2018年底,8家股份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3.96万亿元,仅与国有行的第三名(农行,3.66万亿)相当,各股份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均低于1万亿。其中,招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9213.47亿元,超出其他股份行一个层次,有望成为第一个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破万亿的股份行;其次是兴业银行,2018年末余额为7493.60亿元,中信和浦发2018年底的规模都在5000亿以上;华夏银行最低,仅为1776.08亿元;一直拿来与招行对比零售业务的平安,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也仅为1823.63亿元,说明其对低风险、低利率的个人住房贷款并不感冒。

  国有行个人住房贷款平稳增长,邮储基数小增速高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75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比上年末低4.4个百分点。可以看出,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速稳步回落,房地产行业调控效果明显。

  报告称,从6家国有行+8家股份行来看,有5家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中信(27.69%)、兴业(24.26%)、邮储(22.74%)、平安(19.30%)和华夏(18.13%)。

  

  图3 2018年末国有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速

  数据来源:各银行年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整理

  据报告,2018年,国有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整体上都低于2017年,但仍比较稳定,集中在[10%,23%]的区间内。邮储住房贷款余额较低,增长最快,增速达到22.74%,但比2017年的27.79%降低5个百分点;交行则一直处于最低位,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仅10.68%,不及邮储银行增速的一半,同比下降了5.79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股份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两极分化,民生出现负增长。

  图4 2018年末股份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速

  数据来源:各银行年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与国有银行相似,统计的8家股份制银行2018年的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增长水平也低于2017年,但增速变化没有那么统一,不同银行间差异较大。除中信、兴业和浦发外,其他5家股份行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增速同比均有所下降。

  中信2018年增速最快,达到27.69%,也超过了本文统计的其它所有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兴业的增速也上涨至24.26%;平安增速为19.30%,同比下降高达60个百分点,不过但这一数值仍在8家股份行中排名第三;浦发银行增速16.34%,同比上升了6.39个百分点;民生银行的增速在所有统计银行中垫底,其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甚至较2017年有所减少,增长率为-4.63%,同比下降22.88个百分点。

  个人住房贷款一支独大,国有行零售贷款结构相对单一

  图5 2018年末国有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零售贷款的比重

  数据来源:各银行年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整理

  报告称,银行的零售贷款主要投向个人住房贷款、汽车金融、信用卡贷款、消费信贷和小微企业贷款等方向。2018年,6家国有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在零售贷款投向中的占比都在60%以上。这说明国有银行的零售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是当之无愧的绝对主力,工行、建行和中行的比例甚至都超过了80%。

  报告还称,股份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依赖度相对较低。

  图6 2018年末股份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

  数据来源:各银行年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与国有银行不同,股份制银行在零售贷款的投向上相对分散,不同银行根据自己的资源和战略方向各有不同。2018年,统计的8家股份行中只有兴业1家银行的房贷资产占零售资产的比例超过50%,为64.25%;其余7家的占比均低于50%,包括4家低于40%,比着国有行动辄60%以上区别明显;华夏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在所有统计银行中最低,但其在零售贷款中的占比也高达41.21%,侧面说明华夏银行的零售贷款规模整体较小,相对更加注重对公业务;平安银行2018年零售业绩亮眼,但其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剧烈下滑,在零售贷款中的占比也最低,仅为15.80%,其零售贷款的“大头”主要在信用卡贷款。

  个人住房贷款质量:质量较好 多数银行不良率下降

  图7 2018年末主要上市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

  数据来源:各银行年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整理

  报告统计的14家银行行中,有8家公布了单独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数据,分别为建行、农行、中行、邮储、招商、兴业、平安和浦发。

  从这8家银行的数据来看,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的资产质量整体上优于2017年。其中,平安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最低,仅为0.09%,邮储最高,为0.36%,不过无论是0.09%还是0.36%,比着各个银行零售贷款的不良率,个人住房贷款的质量可谓优秀,在银行的信贷资产中无疑处于压舱石地位。

  据报告,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变化方面,仅有平安、兴业和邮储(其中平安和邮储正好是不良率的一头一尾)较2017年有所上涨;浦发的不良率降幅最大,2018年为0.27%,同比下降了9BP;招行和农行的不良率降幅为5个BP,仅次于浦发银行。

  预期:个人住房贷款增速继续小幅回落,预计全年保持平稳

  2019年4月26日,央行发布《2019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公布了该季度的贷款投向情况。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0.52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比上年末低1.3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82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1.4%,比上年全年水平低8.5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6.87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上年末低0.2个百分点。

  报告称,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是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的绝对主力,尤其是6家国有行就占据了全国个人住房贷款7成以上的市场,它们的贷款走向在极大程度上决定了全国个人住房贷款的走向。反过来说,全国个人住房贷款的走向必然会在这些银行里获得明显体现,因此估计2019年一季度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同样可能较为平稳,根据这一开局,结合2019年的房地产调控基调和相关数据跟踪情况,预计2019年各主要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将保持平稳增速,整体上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中新经纬APP)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