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正式向波音提出索赔

2019-05-23 14:15:2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亚伯拉罕•马斯洛

  【从零食包装到日用百货 “卖萌”是如何成为生产力的?】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萌经济”正占领商场和购物中心,从手机外壳、零食包装到日用百货,不少品牌都推出了吸引眼球的“萌设计”,以此驱动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影响消费行为,甚至一些城市的旅游推介也借助卡通萌物开展营销活动。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80后、90后成为消费群体的中坚力量,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主动性强,更追求产品的年轻化、舒适感和时尚化,这也是萌文化下的IP可以保持热度的重要原因。萌属性容易激发人类的亲近感和保护欲,并且让人能够在特定情况下变得更加耐心和专注,“卖萌”成了商家提升商业效率的武器。很多年轻消费者购买的不再是普通的商品,而是通过所购买的商品收获认同感和满足感。

  点评:人们熟知的迪士尼中的米老鼠和唐老鸭可以说是“萌经济”的鼻祖。尽管业界尚未对“萌经济”有明确的定义,但并不妨碍“萌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超市贩卖的“龙猫柚子”、长“耳朵”的手机外壳、笑容可掬的大黄鸭。无处不在的卖萌着实让你无处“遁逃”,一个表情、一张照片、一段视频,足以让你笑喷。吃穿住行游娱购,都可以在“萌”上找到卖点。“萌经济”是一种基于满足消费者情感诉求的全新营销模式,再借新媒体之力立体传播,从而形成一种新的经济业态。它的本质是快乐的消费。“萌经济”的开发者读懂了人对快乐的诉求。经济发展不是单纯谋求物质财富,更要讲求精神享受。现在看来,“萌经济”是属于年轻人的,但人人都追求快乐,它或许可以属于所有年龄段的人。

 

  【“种草经济”为啥这么火?消费结合社交兜售时尚理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种草”泛指把一样事物推荐给另一个人,让其他人喜欢这件事物的过程。走在大街上,看到别人的穿搭好看,自己会留意下;和朋友闲谈的时候,有时也会相互推荐分享。如今,“种草”广泛存在于社交媒体上,以年轻用户为主。朋友之间相互“种草”是一种社交方式。例如,通过“偶像同款”“同一色号”等符号,找到和自己兴趣相投的群体,获得认同感和归属感。消费结构变化的同时,消费行为也从保障基本的衣食住行需求,到追求生活方式、生活个性的精神跃迁。“种草”不止是停留在功能的选择上,更像是消费者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个性态度以及品牌背后所代表的符号化意义。年轻人可以采用“心理账户”的方法,每个月设定用于购买“种草”产品的金额上限,避免过度消费、透支消费。被“种草”的消费者应保持理性,特别是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要多方核实,避免受伤害。

  点评: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需求层次理论。他认为,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构成人的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社交需求是比基本需求高一层次的生活需要。“种草经济”把日常的物质消费与社交活动结合在一起。通过消费推动社交;利用社交引领消费;最后找到和自己兴趣相投的群体,获得认同感和归属感,满足了人的社交需要。把“种草经济”推到宏观经济的高度看,为经济增长而刺激消费,不仅需要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提高消费能力;更要实现消费方式多样化,增强消费意愿。让老百姓高高兴兴地消费,不失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有效措施。近来,关于消费的“花样”不断出现:“懒人经济”“萌经济”“种草经济”……它们都是让人快乐的消费方式,都是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消费活动。

 

  【西方高福利制度为何陷入两难境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摇篮到坟墓”,以高福利为主要特征的西方社会保障体系一度被视为“均富社会和避免冲突的理想模式”。但伴随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等社会问题凸显,面对巨大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压力,以往掩盖在高福利下的种族、宗教、阶层矛盾等问题,随着欧洲各国紧缩开支、削减福利逐渐浮出水面,西方各国政府相继开启福利制度的改革重建之路。与此同时,社会保障制度遭受紧缩压力,民众要求改善社保待遇、提高社会公正的呼声却日益高涨。西方国家福利制度改革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点评:第二次工业革命后,劳资矛盾日益尖锐化。劳动者收入增长缓慢,导致个人消费不足,引发了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衰退,资本方也没能逃脱衰退带来的经济损失。于是,西方国家开始普遍推行社会福利制度。资本方对劳动者做出某些让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劳资矛盾,促进了经济增长,于是西方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了一段经济繁荣时期。然而,好景不长。它们的社会福利制度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社会福利制度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一方面,西方经济增长缓慢,财政入不敷出,社会福利开支压力增大;另一方面,财政开支增长过度,资金使用效率低下。摆脱困境要治本。根本办法是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即改善经济效益,提高全社会的劳动生产率。这样做既增加了劳动者收入,能够适当减少对社会福利的需求;也充实了国库,可以增加社会福利开支;从而平衡社会福利的需求与供给。但是,西方国家经济发展的长期问题恰恰是生产率增长速度一直处于较低水平。社会福利制度的困境一时还很难解决。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正式向波音提出索赔】

  来源:新华网

  继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日前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后,截至22日晚,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厦门航空公司也就波音737MAX8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空难事故后,为确保航空安全,中国民航局在全球率先发出禁飞令,要求各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MAX8机型,且有更多预订订单尚未交付。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停飞给各航空公司造成了较大损失,且相关损失还在持续扩大中。

  点评:飞行安全是民用航空事业的立足之本。飞行安全来自生产和使用两方面的保障。飞机生产企业要保障产品质量。由于安全技术不断进步,飞机的安全系数本应越来越高。而美国波音公司的737MAX8飞机却在半年内接连发生两起机毁人亡的恶性事故。大批737MAX8飞机不得不停飞,加上预定的飞机不能按时交付,给航空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作为事故的责任方,波音公司理应主动赔偿用户的损失,它却迟迟不动。近日,中国四大航空公司向波音提出索赔。这是维护自身利益的正当行动。在市场经济中,履约是交易双方不可推卸的责任。对违约一方提出索赔要求,才能保障市场正常运行。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11 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