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车市增购换购高峰期到来 高品质智能新车成市场新宠

2019-05-23 15:24:00 长沙晚报

  车市增购换购高峰期到来,品牌、品质、颜值和技术占据购车因素前四位,价格因素下降到第五位

  高品质智能新车成市场新宠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帆  

  好友马女士昨日给记者打来电话:“亲,我想换车啦!你说是换奔驰、宝马还是奥迪呢?豪华品牌中,你看看哪款车比较适合我?”就在几天前,想为家里再添台SUV的何先生,也跟记者就买车的问题讨论了很久。“我想买一台50万元左右的豪华SUV,要好看、好开、舒服,还要有面子,你看我到底是买奔驰GLC、奥迪Q5、保时捷Macan,还是宝马X3、雷克萨斯NX300?”

  记者注意到,最近很多消费者买车,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高品质的智能豪华品牌车型,增购换购已经成为车市主流。这一车市趋势,从5月12日闭幕的2019湖南车展上也可以看得出来。本次车展,宝马、雷克萨斯、沃尔沃、奔驰、奥迪、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车型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选择,部分豪华品牌销量甚至超过一些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

  众多豪华品牌成为消费者新宠

  近年来,消费升级成为汽车营销人口中的热词。2019湖南车展期间,记者在展馆二楼的豪华品牌展台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多个展台天天人山人海,宝马、沃尔沃、雷克萨斯、凯迪拉克、奔驰、奥迪等市场主流豪华品牌个个热销,展车里、展台上、洽谈室到处是人。这些昔日有钱的老板才能拥有的豪华座驾,如今已经驶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这几天卖出的车中,大约有七成是被换车的消费者买走的。”宝马展台的一位销售顾问对换购群体的大幅递增感受颇深。他表示,换购人群对20万元至50万元的车型特别垂青,其中雷克萨斯全系车型,奔驰C级、GLC,宝马1系、3系和5系,奥迪的A3、A4L,沃尔沃的S90、XC60,凯迪拉克的XTS、ATS-L等车型,最受消费者热捧。

  记者了解到,2019湖南车展上,消费者购车选择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普遍选择高品质的车型,不少豪华品牌的销量甚至超过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如今车市遇冷的大势下,沃尔沃在车展上售车近200台,凯迪拉克售车240多台,宝马售车近400台,雷克萨斯更是早就买断了货,到车展最后两天,只能接受新车的预订。这样的情况,在前几年是很难出现的。

  现在豪华品牌车卖得好,更多的推动力来自消费升级。宝马、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等多个豪华车品牌销售顾问也向记者透露,本次车展上迎来的大波购车人群中,二次换购加家庭增购的比例显著提升。这些购车群体对车辆的安全配置、造型、外观、品牌、空间、舒适性配置等比较看重,而对性价比的考虑程度明显下降。

  一位资深销售经理对记者说:“以前豪华SUV成为许多二次购车者的热选,现在豪华轿车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如凯迪拉克的两款热销车都是轿车。现在消费者购买豪华车的价位大多集中在20多万元至50万元的车型,30万元左右的车型最受欢迎。”

  除了多个豪华品牌热销,记者发现,2019湖南车展上,广汽传祺、吉利、比亚迪、猎豹、长安等自主品牌以及广汽丰田、上汽大众、广汽菲克、广汽本田等合资品牌,最新推出的一些高品质智能新车,也都在车展上取得很好的销售业绩,上汽大众等部分品牌车展售车近800台。

  我国汽车增购换购时代来临

  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数据,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截至去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12个省份机动车超过1000万辆,其中广东、山东、河南三省超过2000万辆;全国汽车保有量首次超2亿辆(目前约为2.4亿辆),49个城市超过百万辆。据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预测,2019年我国将超越美国,成世界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

  随着我国车市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很多一二线城市的汽车千人保有量已过两百,增购换购也逐渐取代首次购车,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湖南汽车商会会长马湘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约为170辆,相当于美国的五分之一,日本的三分之一。全国汽车千人保有量最高的城市是宁波,302辆;湖南汽车保有量最高的是长沙,约270辆,长沙每100个家庭有66辆汽车。

  在一二线城市,汽车消费市场由首购用户逐步变为增购换购用户主导。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汽车市场整体的趋势中,首次购车的用户比例增长速度开始放缓,特别是一线城市,由于机动车限购的原因,新车市场已经由增购换购用户主导,且市场集中在中高档品牌,或者是那些真正通过了市场考验的车型。

  众所周知,增换购量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是衡量汽车市场成熟度的重要标准。据统计,2008年,我国增换购在新车销量中的比例约为14%,2013年这一数字上升到35%,2016年则达到46%,大有取代首次购车成为市场主流的趋势。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走向成熟,首次购车比例还将持续下降。目前我国的增换购比重已超越首次购车消费者。尤其在人均保有量高的一二线城市,增换购已成为主流,中国车市已进入增换购时代。

  消费者更看重品质品牌愿为技术买单

  二次购车消费者往往有升级消费的冲动,也就是说,他们在第二次买车时,往往会买一台档次更高的汽车。他们增换购车型的理由,除了常见的淘汰旧车、升级换代(目前一二线城市换车的时间多在3至5年),还因为二孩政策的放开、自身经济水平和社会地位的提升、年轻人小家庭的独立、各地限行限购政策的实施等,都极大地刺激了换购和增购市场的发展。

  据权威机构调查,在最新的汽车消费主流人群中,有一定社会地位、收入较高的70后,购车的预算大多在25万元以上;拥有一定经济基础的80后,预算则在20万元至40万元之间。他们都更加看重安全、品牌、品质等方面,而且都将更多的座驾聚焦在B级SUV与B级轿车以及更高级别的车型。很显然,这一点与2019湖南车展豪华车热销是非常吻合的。

  J.D.Power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发现,中国车主购车的因素发生了显著变化。其中,价格从2000年前的首要因素下降到目前的第五位,而品牌、品质、颜值和技术,占据了购车因素的前四位。其中,对新技术的需求后来居上,不少消费者愿意为技术买单。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的需求高涨,导致汽车安全、智能互联网设备的安装率逐步提高。在厂商推出的新车中,自动泊车、车载互联、车道偏离警告、语音识别、内置蓝牙电话、导航、停车辅助、倒车雷达等安装率,几乎已经成了标配,而已成为车市主力军的90后对汽车新技术尤为热衷。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