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经济日报“十连发”:贸易霸凌主义者终将自食其果!

2019-05-23 15:29:4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十连发”:贸易霸凌主义者终将自食其果!

  5月14日至22日,经济日报连发十篇文章,对美方的错误论调予以驳斥,既澄清事实、又阐明立场。

  一 凝神聚力办好自己的事

  一直稳步推进的中美经贸磋商突遭阻力干扰、横生曲折。一边是美国出尔反尔、极限施压、步步紧逼,把“美国优先论”表现得淋漓尽致;一边是中国“回礼”有理有节,澄清事实、阐明立场,充分表达出妥善解决分歧、推动合作共赢的诚意、决心和意志。

  这场较量,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尽管中华民族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任何时候都不能幻想敲锣打鼓、顺顺当当抵达胜利的彼岸。就比如当下,国际格局变化百年未有,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世界担当已经获得公认,也必然会在这样那样的波澜曲折中接受历史检验。形势万分复杂,应对不离其宗,那就是保持战略定力,凝神聚力办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拥有发展壮大自己的底气,有倡导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气,有不信邪、不怕压的浩气,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冲击与隐患。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凝神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地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能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迎来新时代的气象万千。

  二 美国贸易霸凌主义 终将自食苦果

  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但合作是有原则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

  对中国而言,无论是谈是打,中方始终坚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也始终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改革开放做大国内市场。我们要始终坚持自己的节奏不动摇,我们也有充分底气应对外部的冲击和挑战。

  当然,中美妥善解决经贸问题仍然是全世界的期盼。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加征关税措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不仅会对中国企业,也会对美国企业、美国消费者和世界经济产生影响。希望美方能够认清形势,磋商必须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通过合作与磋商的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 知识产权小偷?中国不背这口黑锅!

  在长达一年多的中美经贸磋商中,知识产权一直是磋商的主要内容之一。这本来没什么奇怪的,但让中国人不能忍的是,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单方诉求,不断地编造各种谎言和谬论,诬蔑中国为知识产权小偷!

  去年4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在中美贸易中一年有3000亿美元的知识产权成果被盗窃。

  这个数字有正经依据吗?没有。但这一数据后来成为许多美国媒体讨论中美贸易战的预设前提。

  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中国正在加速前行;世界创新舞台上,中国正在快速崛起。谎言和谬论,永远不会因为被一再重复就成为真理!打压,我们不怕!黑锅我们不背!

  四 美方称“遭到不公平 对待”是瞪眼说瞎话

  美国方面近期抛出一个说法,称“美国数十年来遭到了不公平对待”“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中每年损失3000亿到5000亿美元”。这样气势汹汹的指控,既缺乏常识也罔顾事实,没有说服力。

  贸易差额只是交易量之差,而不是盈亏的多少。美国在中美双边贸易中吃没吃亏,千千万万的企业和消费者心里跟明镜一样。

  不仅如此,中国近年来屡屡降低关税的做法,更与所谓“不公平对待”差着十万八千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在货物贸易领域,早在2010年,中国降税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2015年中国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4.4%,美国是2.4%,欧盟是3%。中国在贸易加权平均关税与美国、欧盟非常接近的情况下,仍旧自主作出降低关税决定,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自主降低关税700、800和900多个税号。这一方面是着眼于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高质量生活需要,另一方面也为全世界商家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了解了这些事实,再回头来看所谓“不公平对待”,谁在瞪眼说瞎话,一目了然。

  五 美国极限施压 终将是“竹篮打水”

  在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后,美方13日又启动了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有一些人被美国气势汹汹、极限施压的模样唬住,对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带来的损失不乏夸大其词。显然,美国的极限施压会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不小的麻烦、挑战和困难,但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有强大的定力和韧劲,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时间将有力证明中国发展的巨大韧性和潜力。从中国的综合国力来看,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支撑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随着城乡结构、消费结构的变化,将释放更为巨大的国内市场,这不仅能缓解我国短期经济下行压力,而且会释放中长期增长的巨大潜力。

  美国的霸凌主义终将会自吞苦果。

  六 美国肆意打压中企 掩盖不住心虚和焦虑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名为“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供应链安全”的行政命令,宣布进入所谓的“国家紧急状态”,禁止在信息和通信领域进行所谓“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交易”。

  美国蛮横的行为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果美国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美国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蓄意抹黑和打压中国企业,既不光彩也不公正。其根本目的,不过是要限制中国在技术和产业上升级,尤其是要遏制中国企业在高技术领域的发展。但是,多年来,面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中国企业坚持不懈、克服万难、锐意创新,已经具备了进一步深化技术创新的基础,中国的技术和产业升级不会因为美国的打压而止步,反而会更加激发澎湃动力,创造出更大新天地。

  七 故伎重演的“强制技术 转让论”玩不出新花样

  由美国执意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时常会泛起一些别有用心的陈词滥调,所谓中国政府“强制技术转让”,就是一例。这种理歪气粗的老调不断重弹,既不符合实际,逻辑上也漏洞百出,只不过是掩盖企图打压中国快速发展的政治焦虑症,是不自信的表现。

  无端指责改变不了事实。今天的中国,已成世界第一专利大国,知识产权保护日臻完善,科技投入年年大幅攀升,科技成就举世瞩目,这既是广大科研人员长期奋斗的结晶,也是坚持开放合作政策的硕果。美方为了一己私利,几次三番,借技术“说事”、以转让“生事”,捏造中国“强制转让技术”的谬论,这一论调不仅已经没有市场,也阻挡不了中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脚步。

  八 用臆想构建的“美国重建中国论”

  已持续一年多的中美经贸摩擦,完全是由美国贸易霸凌主义所挑起的。在中美经贸争端中,不时泛起理亏又歪但气粗又大的谬论,“美国重建中国论”便是其中一例。美方大放厥词:“我们是个存钱罐,人人都偷我们的钱,包括中国。”巨大的贸易赤字让“美国每年付给中国5000亿美元,太多太多年了。是因为有我们,才重建了中国”。谬论一出,不仅网友哂笑,世界舆论也是一片哗然。有专家指出,此论调要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居心不良。

  当前全球治理机制已出现不同性质、不同种类、不同程度的危机,如何有效治理全球已成为各国急需解决的问题。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和现代化道路,为他国的治国理政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对话与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和担当。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1.3万亿美元,目前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也实现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共赢,让世界不同国家人民也能共享经济发展的红利。

  九 美升级经贸摩擦 必将累及全球经济

  近期,美国单方面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并不断升级。这不仅给中美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也给全球贸易以及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构成严重威胁。

  中美两国经济健康发展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美国单方面升级经贸摩擦,人为破坏正常的贸易环境,扰乱世界贸易市场秩序,是十分自私但又不见得能自利的危险之举。

  “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美国单方面升级经贸摩擦,违背经济规律,人为阻断经济要素的自由流通。限制江河的流入,美国经济“这片海”将会越来越小。

  十 中国经济“这片海”无惧风雨

  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充分证明,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砥砺前进的坚定步伐。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中国经济“这片海”的壮阔、深邃、包容、开放,给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挑战的十足底气。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雨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的,也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早已融入中国人民血脉之中的强大凝聚力、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今天的中国,依然经历着成长的风雨,越是此时,越需彰显这种品格。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要更加专注地走自己的路、凝神聚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决捍卫中华民族的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创造更大的奇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