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A股市场下半年有望重回升势

2019-05-23 15:45: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3日电 题:《杨德龙:A股市场下半年有望重回升势》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受短期利空消息影响,近期A股市场出现回调,市场成交量也出现较大萎缩,融资融券余额连续四周下降。截至5月22日,两市融资余额下降至9234.76亿元。但是,市场对于利空消息的消化已经接近尾声,市场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我认为市场在短期之内仍将维持震荡调整的走势。

  北上资金在近期也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净流出,特别是前期流入比较多的白龙马股,面临着一些获利回吐的压力。从中期来看,A股市场已经形成牛市格局,短期回调并不会改变市场长期走强趋势。因此,我建议投资者要保持信心和耐心。

  央行近日宣布,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分阶段三次进行下调,向市场释放28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此举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同时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增强农村商业银行对当地县域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有利于改善小微企业资金状况。

  今年,中国整体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一季度贷款增量以及社会融资总额均出现大幅回升,中国经济明显回暖。4月份,利好政策的刺激效果边际递减,经济面再次出现下滑。央行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下半年在大幅减税降费、加大信贷支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多重刺激之下,中国经济面仍然会保持触底回升态势,这将促使上市公司盈利回暖,从而对A股市场形成重要支撑。

  除受到外部利空因素影响之外,这段时间市场回调还受到经济增速出现回落、上市公司盈利跟不上以及股价上升的影响。以上因素导致市场走势一波三折,我认为持有优质个股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手段。

  在这轮调整过程中,一些白龙马股的股价虽然出现回落,但跌幅较小,拥有较好超额收益。从长期配置角度来看,拥抱白龙马股才能真正抓住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消费、券商以及科技龙头股均属于未来业绩能够较好增长的行业板块,我建议投资者从这三个方向挖掘,这将会成为有效抵御市场波动的重要措施。

  上半年A股市场出现两波上攻,上证指数最高冲击至3280点。目前受到一些突发利空影响,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但市场的下跌基本接近尾声。

  随着一些不确定性逐步消除,A股市场有望重回升势,预计下半年上证指数有望创出年内新高。因此当前市场的震荡调整是一个绝佳布局时机,对于前期踏空的投资者来说,是建仓的好机会。

  很多投资者希望等到市场趋势确立之后进行右侧建仓,这种做法虽然比左侧建仓的成本高一些、预期回报低一些,但是右侧建仓面临的心理压力以及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很多投资者愿意在趋势确立之后进行建仓。近期受到利空消息冲击,市场大幅回落,可以说是一个相对较好的建仓窗口。

  根据以往经验,5月份市场调整概率较大,投资者可在4月底适当减仓,5月份趁调整进行抄底。A股也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即5月份和6月份调整概率较大,投资者在这两个月需要保持适当仓位和相对谨慎的态度。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重拾升势,继续延续牛市走势。

  这轮市场的上涨,我认为并不是简单的反弹,而是反转行情。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这是继楼市出现黄金十年之后,股市进行的有效承接,中国居民的财富在未来会出现大转移,从楼市以及一些传统行业逐步转移到股市,准确来说是转移到股市中的优质上市公司。目前,行业龙头股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并且行业龙头拥有较强抗风险能力。这种情况之下,各路资本对于行业龙头股的追逐,也会导致行业龙头股价格不断创出新高。

  过去三年的行情其实是一场预演:白龙马股不断创出新高,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则不断地被边缘化甚至退市。这预示着,未来十年是分化的十年。做“好公司”的股东,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是最好的应对策略,同时也是抓住未来黄金时间,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