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候补购票实现列车全覆盖,详细攻略在此!

2019-05-23 16:36:09 新华网

  候补购票实现列车全覆盖,详细攻略在此!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刘智强、王皓)没有抢到火车票怎么办?快来试试候补购票!5月22日起,12306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用户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用户。

  那么问题来了,候补购票如何操作?首先,用户需要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核验成功后,用户在购票页面选择候补购票时,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两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两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最多可添加3个乘车人。

  用户提交候补订单时需预付票款,预付款按订单计算,每单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用户购票成功结算票款时,预付款若超出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12306客服告诉记者,与一些第三方抢票软件相比,候补购票服务更加安全、可靠,且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

  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与网站运营时间一致,为每日的6:00至23:00。开车时间在0:00-5: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两天的19:00;开车时间在6:00-23: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19:00。

  在上述时间范围内,用户可在提交候补订单时自主设定终止兑现时间,也可在提交候补订单后随时主动终止兑现。用户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系统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成功或终止,铁路部门均将通过短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向用户推送通知消息,存在行程冲突情况的,一并在消息中提醒旅客。

  铁路12306网站发布提示,候补购票兑现时,将根据用户所候补列车的席位实际情况予以分配,多人出行时,可能分配到不同车厢,遇有卧代座时,将按座席予以分配。应退款项按支付时使用的在线支付工具相关规定,将在规定时间内按支付渠道原路返回。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开展候补购票服务,可帮助用户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情况下,避免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