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为什么说美国的算盘打错了?

2019-05-23 23:00:31 国是直通车

  为什么说美国的算盘打错了?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又该如何挖掘改革的潜力和保持开放的定力?日前,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朗润·格政”论坛上,与会专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美国失算了

  从中美贸易战打响第一枪开始,特朗普就一直抱怨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并以此为借口,不断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然而,一年过去了,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结果似乎并不太理想。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总额为6210亿美元,较2017年扩大688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总额4192亿美元,较2017年扩大436亿美元。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美国之所以从中国进口产品,是因为这些产品在其本国存在需求但生产成本较高,而中国制造的产品价廉物美,“这是贸易的基本原则”。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表示,中国出口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物美价廉,美国对中国生产的日用消费品依赖度极高,很难在短期内找到同等体量的替代来源。

  周世俭给出了一组数据:中国出口的玩具占美国进口的86%,旅行箱包与鞋类的占比超过了60%,家具占44%,纺织服装占37%;机电产品大类占21%,其中,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占94%,数码相机占40%。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指出,就拿纺织品来说,中国的劳工成本大概是美国的两成,中国出口大量的汽车也是因为中国的劳工成本比美国要低,即使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劳工成本也比较低,但这些国家没有全产业链,而中国在制造业方面有全产业链。

  林毅夫指出,一个国家如果有贸易逆差,那是因为消费太多、储蓄不足造成的。要解决贸易逆差,必须从国内看,怎么来增加储蓄、减少消费。如果想用增加对中国、加拿大、墨西哥、欧洲以及日本的关税来解决贸易逆差,结果会适得其反。

  曾任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认为,美国全球贸易全面失衡是美国经济状况的结果,假设将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不平衡消除,这种不平衡只会转移到其他国家去。

  林毅夫指出,特朗普老要用贸易逆差和所谓的“不公平竞争”的方式来谈,实际上是看到中国发展得这么快,想来遏制中国发展。

  中国有足够工具箱应对

  对于中美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指出:“如果有人打到家门口,我们必然会奉陪到底。”

  事实上,除了对美国加征关税给予反制,过去一年来,中国也采取了系列措施降低企业的成本。

  周世俭表示,决定出口企业盈亏的关键政策包括汇率、利率和出口退税率。这三个数据分别涉及企业的利润、成本和资金周转率。

  今年4月1日起,中国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税赋,降低增值税率,制造业等行业的适用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0%降至9%。

  周世俭指出,多年以来,中国的增值税税率是17%,去年降到16%,今年从4月1日开始降到13%,等于增值税下降了4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的成本明显下降了。

  在林毅夫看来,面对美国的无理要求,最重要的是保持定力,继续坚持既定方针,全面深化改革和开放,取得高质量的发展,让中国的发展与愿意和中国搞好关系的国家共享。“全世界每年30%以上的增长来自中国,要是美国企业退出中国市场,就会退出世界财富500强。”

  余淼杰则认为,从长期来看,应对美国的挑衅,中国应该坚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美国现在占中国的出口只有19%,中国在其他市场大有可为,应该加强或重视金砖五国自贸区的建立。比如印度、俄国、巴西等,这三个国家加起来占中国的出口总额达到7%、8%左右。

  此外,余淼杰认为,中国还应继续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合作,中国出口到东盟10国已经占到12%左右,需要加大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孙秋霞)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