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广州市最新规定:每套房只能买一个车位 不得只售不租

2019-05-23 23:44:56 每日经济新闻

  打击天价车位!广州市最新规定:每套房只能买一个车位,不得“只售不租”

  郭鑫

  5月23日,广州市住建委官网发布《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车库租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规定从23日起实施,有效期为五年。

  根据《管理办法》,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其中,第四条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单位出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前,须经初始登记确认权属。住宅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机动车停放的车位、车库尚未出售的,建设单位应当予以出租。建设单位出租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前,须依法完成规划验收,不得以“只售不租”等名义拒绝提供停车服务。

  《管理办法》还指出,销售商品方式,应当将在销售方案中明确车位、车库规划配建数量、位置、租售方式、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和售价,并在销售现场予以公示。

  根据《管理办法》,业主每购买一套房屋,只能相应购买一个车位或车库,在保证业主可购买或租用一个车位或车库的前提下,才能将剩余车位、车库出售给需要购买两个或两个以上车位或车库的业主。

  另外,如果建设单位不按照该《管理办法》的规定租售车位、车库,将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依法处理。

  查询相关资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广州出台了《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其中明确规定住宅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机动车停放的车位、车库尚未出售的,建设单位应当予以出租;车位、车库出售或者出租的,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未按照规定将尚未出售的车位、车库出租,或者车位、车库出售、出租未首先满足业主需要的,由房屋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广东电视台房产频道2018年报道,位于广州海珠区的某楼盘贴出的地下车位销售方案显示,项目拟出售的146个车位,面积在8-13平方米不等,售价为100-120万/个。在这当中有一个面积仅有8.91平方米的车位,公示价却高达120万元。折合单价约13.5万/平方米。

  此次广州市住建委官网发布《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车库租售管理办法》,打击天价车位的意味明显。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