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为何剧情频现反转?多国企业“断供”华为,又迅速澄清

2019-05-24 08:52: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4日电 昨天(23日)是华为新闻刷屏的一天,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和东芝公司相继否认对华为“断供”的消息,连快递公司DHL都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停止接收华为公司快件”的消息不实。

  资料图。中新经纬 王潮 摄

  多家公司传出与华为停止合作消息

  随着美国对华为发布禁令,这几天,一连串关于各家企业停止与华为合作的消息不断出现:芯片制造商英飞凌停止对华为出货、日本的松下和东芝停止与华为合作……甚至DHL快递也传出停止接收华为快件的消息。

  令人意外的是,一个个“断供”消息之后出现的不是真的断供,而是各家企业的澄清声明。

  据新华社报道,德国半导体制造企业英飞凌21日对记者表示,将继续向中国企业华为提供“绝大部分”产品,否认此前媒体报道的“英飞凌暂停向华为供货”。英飞凌称,受美方规定影响,英飞凌“原产于美国的货物不得不停止交付”。但英飞凌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满足客户需求的可靠性。

  此后,DHL快递、松下和东芝也均对相关消息进行澄清。

  23日早间,DHL快递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近期部分媒体针对DHL香港停收华为公司快件的报道不实。与此同时,DHL快递中国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向包含华为公司在内的所有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国际快递服务。

  同样在23日,松下与东芝也相继发声明否认“断供”传闻。松下表示,目前松下集团向华为公司供货正常,网络媒体上提及的“断供”等表述均为不实之辞,松下将持续向华为等中国客户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东芝也在声明中表示,部分报道中说的“上海东芝公司”并不存在,公司并未停止与华为的合作。不久之后,华为方面也就松下一事给出回应,表示松下与华为“所有业务合作持续正常开展”。

  那么,为什么明明正常开展的合作在部分报道中“被”停止了呢?环球时报微信号24日引述日本科技网站ITMedia的报道称,松下确曾下达通知,要求调查松下提供给华为的电子部件中是否存在美国制造、或是其生产中涉及一定程度以上(大约25%)的美国技术的产品,如果发现有,则要停止提供。但ITMedia继续表示,目前看来调查的结果是“基本上没有符合出口限制条件的产品”。环球时报微信号表示,上述有偏差的报道其实都存在一个“共同之处”,即相关媒体把这些公司针对美国政府下达的华为禁令而展开的评估和调查直接说成“断供”。

  华为获多方支持

  除了上述乌龙“断供”消息,的确也有企业暂停了与华为的合作。5月20日,有报道称,谷歌已暂停与华为的业务,包括华为要求转让的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但通过开源许可公开提供的服务除外。此后,分别有报道称,芯片设计商ARM对华为“断供”,微软或将中止对华为Windows授权,不过,微软对上述消息未发表声明。

  对于谷歌暂停与华为业务一事,华为当日即发布声明:华为和荣耀品牌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华为称,针对安卓作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也表示,华为有打造核心操作系统的能力。余承东还提到,华为OS操作系统最早今秋面世。

  此外,据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ARM表示,正在积极沟通,寻求符合目前法律与规范的妥善解决方案。报道提到,也有专家认为,即使ARM切断和华为的合作,在短期之内不会对华为业务造成太大影响。

  就美国对华为发布紧邻以及多家公司停止与华为合作的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6日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也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

  23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大家从华为方面表现出的开放、坚毅与气度就能够看到,心胸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陆慷称,一些华为合作伙伴迅速澄清所作的表态,再次表明任何国家的企业都不会罔顾切身利益、轻易盲从他国出于一己私利的政治调度。陆慷表示,中方会继续支持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科技企业深化对外合作。

  此外,在不使用华为技术推出5G网络的消息传出后,英国电信运营商EE公司也重申,将继续在本国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23日,全球最大的圆晶代工企业台积电也表示,对华为产品出货不会改变,包括海思在内的所有客户都是合作伙伴。(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