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腾讯投资马蜂窝终于官宣 在线旅游巨头之争再次升温

2019-05-24 09:06: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4日电 5月23日,马蜂窝旅游网宣布了新一轮融资消息,由腾讯领投,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General Atlantic)、启明资本、元钛长青基金、联创旗下NM Strategic Focus Fund、eGarden ventures跟投,融资金额2.5亿美元。

  而就在三天前,马蜂窝与同程艺龙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腾讯投资总监梁宇鹏也受邀出席。一时间,从去年便开始风传的马蜂窝站队腾讯的传闻,似乎就要被坐实。三天后,马蜂窝官宣腾讯投资,解答了所有猜想。

  马蜂窝以新一轮融资再次夯实自己的市场地位,腾讯也借此完成在线旅游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布局。这个“暧昧已久”的牵手绯闻,终得大白于天下。

  BAT主导的在线旅游战场硝烟不断

  2009年到2015年,OTA的价格战依旧历历在目,彼时的携程、同程、艺龙、去哪儿……一票OTA打得不亦热乎。在政策和资本双重干预下,携程依靠投资、并购等一系列手段,终于稍稍坐稳了OTA赛道第一的位置。

  但是从2017年到现在,在线旅游已经不仅有OTA一条赛道,更是生态整合下的整体力量竞争,虽然携程依旧是在线旅游交易量最大的平台,但是身后一直有对手在虎视眈眈。

  同程艺龙依托微信生态扭亏为盈,成为“小程序第一股”;飞猪背靠阿里,想要凭借经验再造一个在线旅游领域的“淘宝”;美团则依托新美大的流量在数据上有了飞速成长,甚至在酒店间夜量超越了携程。此时的马蜂窝从自由行切入交易,通过旅行内容的独占优势,在强手林立的在线旅游行业站稳了脚跟。

  在OTA领域,背靠BAT几乎已经成为行业门槛。2015年10月,“去哪儿”的大股东百度,选择与携程进行股权置换,百度对携程持股比例一度高达21.6%。同时,携程在同程艺龙的持股,也使其与腾讯产生了密切关系。

  美团的第一大股东是腾讯,约20.14%的股权在腾讯手中,这个比例远高于美团其他机构股东和个人。阿里则是直接将原有的阿里旅行升级为飞猪,以支付宝、淘宝、天猫的流量来支持其迅速打开市场。

  不难看出,腾讯领投马蜂窝这一具有高增长预期的独角兽,是想在旅游领域切下一块更大的蛋糕。

  旅游内容已成行业新争夺点

  过去OTA争夺的是流量,但当流量增长陷入增长瓶颈之后,如何精细化运营流量,获取更多的交易,成为OTA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时,随着年轻客群的成长,OTA市场的消费主力已经开始发生转变,用户的需求也变得更加碎片化、个性化,传统标品推荐已经无法满足。

  OTA普遍将注码加在了同一个地方——内容。

  去年底,携程上线“旅拍”,期望凭此在社交与内容上取得突破。携程集团CMO孙波曾向媒体公开表示,以前用户更多因为预定产品来携程,携程希望在内容方面吸引到更多增量用户。

  飞猪则紧靠淘宝,开启直播,想要通过直播增强用户粘性。飞猪内容互动业务负责人钟跃东也曾表示,飞猪一直在向淘宝直播进行持续且深度的融合,实现产品和服务上的跨界互通,寄望为用户带来更加贴心周到的一站式服务体验。

  所有交易的本质是流量和转化率,内容上的争夺同样是对现有流量的争夺,以及对转化效率的提升。抖音带火的各类网红同款,热门综艺催生的新晋目的地,都是内容带来的红利。OTA在内容上所做的一切,就是想要将催化交易的能力,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谈到旅游内容,最绕不开的平台就是马蜂窝。从旅游社区、攻略起家,深耕旅游内容十年的马蜂窝,可以说坐拥全中国最优质同时也是最大量的旅游内容资源。同时,马蜂窝的社区仍然保持活跃,用户平均年龄保持在18岁至35岁,保证了优质原创UGC持续不断地产出。

  虽然优质内容自带流量,交易增速也十分可观,但马蜂窝在规模和交易体量上,还是与携程等行业巨头存在一定差距。腾讯资金的注入,以及后续必将紧跟的一系列扶持与合作,将有助于马蜂窝在交易上的增长,使马蜂窝在这场竞赛中更有底气。

  是拥抱腾讯的马蜂窝,还是看上马蜂窝的腾讯

  就在5月21日刚刚结束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宣布腾讯云全网服务器数量突破100万台,峰值带宽突破100T,这意味着腾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进入“双百时代”,服务和流量迈入全球第一梯队。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未来,“云”会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标配,人工智能、各种企业级服务、消费级服务都会通过“云”交付。

  对于腾讯而言,打造云生态无疑是目前战略的重中之重。腾讯主营业务的游戏、音视频等,已经成为云计算出海的护城河,担起破局重任。其他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则要求腾讯在互联网大生态、全产业、长链条下的每个领域都有强附着力的抓手。

  腾讯在旅游领域布局已久。据IT桔子的统计,截至2016年底,腾讯在旅游业共参与了10起投资,合计金额已达到83.6亿元。除了在线旅游行业中同程艺龙、马蜂窝,腾讯也早已将手伸向了更深层次的领域,与深航、故宫等均有紧密合作。

  在最近同程艺龙和马蜂窝的战略合作中,马蜂窝首次让自己最珍贵的内容资产“出走”,提出将打造更加开放的“内容+交易”生态,并与同程艺龙优势互补,在微信小程序及其它旅游场景中,形成完整的业态闭环。同程艺龙也以非常开放且积极的态度,大力投入了这次合作。有媒体猜测,此次合作的达成,背后有资本的推动,腾讯扮演着重要角色。

  不难预见,腾讯与马蜂窝还将在未来展开更多的深层合作。除了资本,腾讯还能通过精准营销、大数据、云计算、AI、云生态为马蜂窝赋能,而马蜂窝则可以依托旅游内容优势和“内容+交易”闭环,反哺腾讯生态。

  作为旅游行业唯一一个完成“内容+交易”闭环的平台,马蜂窝是腾讯在旅游领域的一个深入且稳固的抓手。马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也公开表示,或将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实现IPO上市。腾讯是否能匡扶马蜂窝走上新的发展高度,腾讯又是否能凭借马蜂窝和百度、阿里分庭抗礼,将成为接下来的行业关注焦点。(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