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假公务员骗贷案!56岁老太捏造身份骗贷款,银行大隐患暴露

2019-05-24 10:15:14 券商中国

  假公务员骗贷案!56岁老太捏造公务员身份竟成功骗得银行贷款,银行贷前调查不完整成大隐患

  安毅

  由于工作和收入稳定,纳入国家编制的公务员成为不少银行抢夺的客户,部分银行还针对公务员群体特别定制公务员信用贷款产品。但如果银行经办人员忽视贷前审核环节,就容易被一些“客户”或者“中介”钻了空子。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就披露了九江银行南昌分行遭遇的一次假“公务员”骗贷案:赵某花因贷款需求,通过中介人龚某介绍至银行,虚构“公务员”身份成功骗贷30万元,而银行客户经理并未完整履行贷前调查职责,直到贷款到期、银行到政府机关催收时才发现查无此人。

  最终,假“公务员”赵某花被以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假公务员骗贷

  现年56岁的赵某花,之前在杭州某中医门诊部工作,初中文化程度。2017年7月,赵某花因贷款需求,通过中介人龚某介绍至九江银行南昌分行申请个人贷款。

  随后,赵某花向九江银行南昌分行桃苑社区支行提交了其系江西省工信委综合处副调研员的个人收入证明、其名下位于本市红谷滩龙腾大道的虚假房屋所有权证等。

  该收入证明显示,“赵某花为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职工,担任副调研员职务,工作岗位为综合处,月平均收入为16000元,该收入证明上加盖了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公章,落款经办人为熊某。”

  2017年8月,九江银行南昌分行与被告人赵某花签订了30万元的“易得金”贷款合同,并于同日向被告人赵花发放贷款30万元。

  到2018年8月贷款到期,赵某花贷款到期后,银行从其账户上自动扣款216.59元利息后,才发现赵某花无法偿还贷款,这笔贷款申请手续出现了问题。截至贷款到期日,赵某花还欠贷款本金29.98万元。

  贷款中介帮忙作假?

  根据前述贷款中介龚某的证词,他之前开了一家做资金拆借、过桥和帮人代办银行贷款的公司。龚某的大伯罗某告知其赵某花在杭州开医院需要借钱,龚某就将九江银行南昌分行桃苑社区支行员工黄某的电话告知赵某花。

  龚某称,后来赵某花自己跟黄某去联系贷款的事情,找黄某签字办贷款,龚某自己并未帮助赵某花准备虚假的贷款材料,也没有收取费用。

  黄某的证词也显示,龚某并没有电话告诉他赵某花要来办理贷款。

  但在赵某花的供述中则是另一个版本。她辩解称,在通过罗某认识做贷款中介的龚某后,龚某称其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就可以免费帮忙到银行贷款。

  赵某花表示,2017年7月中旬龚某让她带身份证到南昌,在一些空白材料上签字后就带她去办理九江银行的卡,然后让她一个人进银行办理贷款。

  赵某花称,她也清楚银行贷款需要身份证、户口本、工作证明、收入证明、房产证明等材料,但她只提供了身份证给九江银行办卡的人,其他的材料都是龚某帮忙做的假材料,而且龚某让她记住工作单位名称、收入情况等以防银行核对使用。但赵某花表示,她都不记得,也没接到任何银行电话,后来龚某就告诉她银行放款了30万元。

  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赵某花辩解贷款材料系龚某准备,但并没有提供证据予以证实。

  银行贷前调查不完整

  这起骗贷案中,也暴露了银行贷前审查环节中的一些漏洞。

  根据支行员工黄某的证词,2017年7月的一天,自称江西省工信委工作人员的赵某花来网点咨询办理贷款的事情,一星期后赵某花就把贷款所需的各项证明材料准备好交给黄某,而后黄某告诉赵某花贷款终审通过,额度是30万元,期限是一年。

  黄某也表示,他并未对赵某花提供的个人收入证明上的工作单位情况和收入情况进行核实。

  当时黄某的直接领导——桃苑社区支行店长谢某的证词则显示,黄某当时告诉他江西省工信委有十来个人有团购房有个人信用贷款需求,后来其中一个赵某花将材料交给黄某再交给谢某审核,银行就发放了30万元给赵某花。

  虽然赵某花提供的虚假收入证明中标注了“已由本人上门核实 谢某”的字样,但谢某承认,他并未对赵某花收入证明的真实性进行上门核实,而是让黄某去核实。

  查无此人!骗贷案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2018年8月,之前一直按期还息的赵某花没有正常还本金,九江银行就根据赵某花提供的收入证明材料去江西省工信委找赵某花还钱。

  但江西工信委人事处出具的证明显示,“该委综合处没有叫赵某花的同志,委内也没有叫熊某的同志,人事处没有为赵某花出具个人经济收入证明。” 该收入证明是赵某花自己伪造的。

  发现被骗的九江银行在报案后,2018年9月,赵某花在浙江省金华市金华高铁站被杭州铁路公安处金华站派出所民警抓获归案。

  法院认为,赵某花采取提供虚假材料等欺骗手段,骗取银行贷款,造成银行直接经济损失20余万元,其行为已构成骗取贷款罪。一审判决被告人赵花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