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专访陈罡:新一轮融资后,马蜂窝的下一步是什么?

2019-05-24 14:47: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4日电 (罗琨)23日,在线旅游平台马蜂窝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规模达2.5亿美元,由腾讯领投,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General Atlantic)、启明资本、元钛长青基金、联创旗下NM Strategic Focus Fund、eGarden ventures共同跟投。

  新一轮融资到位后,将投入哪些业务?上市是否已有明确时间表?中新经纬客户端在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马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就上述问题作出回应。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

  自强则万强,融资与IPO是水到渠成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谈起从几年前拒绝BAT融资到如今接受腾讯领投,陈罡用《孙子兵法·虚实篇》中的这句话来解答外界的疑惑。“当前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就是从消费互联网走入了产业互联网。基于这一趋势,马蜂窝作为深耕旅游产业的在线旅游平台,当然希望(和腾讯)有一些强强联合。”

  他同时透露,除了接受投资外,马蜂窝还会在旅游这一品类中联合腾讯进行更多业务上的创新和尝试。

  随着新一轮融资注入,市场对于马蜂窝上市又多了几分期待。不过,陈罡表示,目前对于IPO并无明确时间表,但其相信马蜂窝具备独立IPO的能力。

  “我们不认为,完成了一轮新的融资就是一个可以举杯相庆的时刻。对于一个优秀的公司来说,获得一级市场认可和未来IPO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陈罡说。

  而他始终坚持的一点则是,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自强则万强,而不是天天想着“嫁入豪门”。“如果接受了(一个巨头)的投资就可以功成名就,那么今天这种被点石成金的公司早就遍地开花了。腾讯、阿里、Google等巨头投了那么多公司,但最终能够瓜熟蒂落修成正果的,还是靠自己去修炼内功的公司。”

  并不急于上市的马蜂窝背后是一群同样“淡定”的投资人。“我们很幸运,从A轮开始的投资人见证过超级独角兽的诞生,因此知道对于独角兽应该抱有耐心和信心。”

  眼下,平衡内容生态和商业化对在线平台来说似乎都是一个难题。尽管投资人对马蜂窝并无商业化的硬性指标要求,但商业变现不急功近利并不意味着平台可以不在乎商业化。

  据其介绍,马蜂窝从2015年开始尝试切入交易,截至去年,平台上已经产生了数百亿元的GMV(成交总额)。从机票、酒店、签证到当地的门票、租车等等,马蜂窝可以提供整个交易闭环的服务。

  陈罡并不认为商业化和构建内容生态是矛盾的。“十年前的旧互联网时代,大家一说有商业化的东西就很排斥,然而今天很多好的商业化信息本身就是好的内容。”

  在他看来,只要匹配得当,商业化的信息也可以是用户最想要的信息。“如果用户想去北极,而我们恰好推荐了可以看极光的玻璃穹顶小屋的预订信息,用户会觉得这样的商业化是打扰吗?并不会。只有不了解用户需求的狂轰滥炸才会让用户不胜其扰。”

  提前投入18个月后的市场

  从最初的旅游社区到直接从内容切入交易形成数百亿元规模的成交总额,如今的马蜂窝已经从小蚂蚁逐渐成长为一匹骏马。

  在一封发给团队的内部信中,陈罡说,Google、Tesla通常提前投入5年后的市场,BAT提前投入3年后的市场,优秀的创业团队提前投入18个月后的市场。

  在拿到新一轮融资后,马蜂窝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陈罡表示,本轮资金将主要投入在产品研发和提升用户体验及组织内部的优化上。

  据其透露,今年马蜂窝的外部产品会有很多迭代升级,去年开始推出的短视频产品,已经收到了很多用户的正向反馈。此外,陈罡还介绍,未来马蜂窝将进一步提升旅游信息分发的智能化程度,推进AI和大数据技术在旅游产业中的应用,同时也会联合广大商家,推出更丰富的旅行主题和更新颖的个性玩法。

  “除了长途旅行外,我们还会逐步推出高铁游、城市周边游等短途旅行。我们还和小猪短租等品牌合作伙伴达成了更深的合作。海外自驾游方面,会和更多目的地租车公司有产品和服务上的联动尝试。”陈罡说。

  除了拓展产品外延外,马蜂窝也正在进行内部架构的调整。2019年伊始,马蜂窝将之前较为零散的业务部门整合成四大业务中心:内容中心、交易中心、数据中心、用户增长中心。

  陈罡解释说,“内容+交易”是马蜂窝的核心战略,因此内容中心和交易中心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以数据驱动为核心,也是马蜂窝一直以来所倡导和践行的理念。用户增长中心则着力于开拓新用户和打造更好的产品体验,并由此推动和打通内部的各条业务线。

  “我们不仅要有领先于行业的战略,也需要强大的组织来支撑整个战略的高效执行,因此对公司内部组织结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罡说。

  站在镁光灯下,总要接受更多人的打量乃至质疑。近两年来,马蜂窝经历了数次舆论冲击。对于这些议论声,陈罡认为,每个公司的发展历程就跟一个人的成长一样,肯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公司要做的就是客观坦然地面对这些“少年的烦恼”,对于做得不够好的地方,虚心接受,然后积极改进。

  针对此前从社交媒体传出的裁员风波,陈罡回应称,事实上马蜂窝正在扩大办公区(6月初迁入),线上各个招聘渠道也正在广纳贤才。“我们希望能有更具自驱力、更有韧性、有热血的人加入马蜂窝的阵营,因为接下来迎接我们的会是更激烈的战役。”陈罡如是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