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斗+”加速落地 融合应用多点开花

2019-05-24 20:01:36 中国新闻网

  “北斗+”加速落地 融合应用多点开花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北斗+”加速落地 融合应用多点开花

  作者 郭超凯

  渔船借助北斗导航规划航行路线、可实时监测飞机位置的“天空之镜”系统、为运动物体提供厘米级定位的北斗芯片……诸多“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亮相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吸引大量民众围观。

  据统计,2018年中国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已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已形成由北斗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

  北斗助力渔业安全生产

  目前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救灾减灾等领域,其在渔业生产的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介绍,中国已有7万余艘渔船和执法船安装了北斗终端,累计救助1万余人。

  由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渔业安全生产通信指挥系统”依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实现对渔船实时定位、路径规划、变更报废、渔业捕捞等全生命周期管理。

  “渔船安装北斗终端之后,渔船的位置信息就会显示在该系统平台上,我们可以实时观测到渔船的位置,还能显示渔船编号、使用年限和状态信息,对渔船进行指挥调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系统寻找到渔船的所在位置,另一方面还可以监测到渔船的实时状态。”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侯倩介绍说。

  侯倩表示,除了实时位置监测以外,“渔业安全生产通信指挥系统”还可以为渔船规划航行路线。“假设近期预测到有强风,指挥平台就会播发强风预警信息,渔民通过终端收到信息后,在返程途中系统会为他们规划好返程路线,非常方便。”

  此外,用户在使用“渔业安全生产通信指挥系统”时还可以提前设置好“电子围栏”,一旦渔船到达临界位置,终端就会实时报警,警示渔船不要再往前走,避免误入外国海域。目前该系统已在渤海、南海等海域投入使用。

  “天空之镜”实时监测飞机位置

  为建立星空地一体化的全空域实时安全星基监视系统,避免马航MH370等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54所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在研发“天空之镜”全球航空安全星基监视系统。

  中国电科54所卫星导航部主任王珏介绍称,“天空之镜”系统依托北斗及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可以实时跟踪和报告航班的位置,能有效地提高航班的安全性。

  “目前空中管制和监视主要通过地面监视雷达来跟踪飞行,这种方法在陆地上运用没问题,但在海洋中就会出现盲区。”王珏说道,“马航MH370事故发生时,飞机就在印度洋上,航空管制系统无法接收到它的实时位置。因此国家希望建立实时航空安全星基监视系统,解决相关问题。”

  中国电科54所“天空之镜”项目负责人叶红军告诉记者,该系统第一颗试验卫星计划在6月初发射,并完成2年的试验验证。

  按计划,中国电科将在未来2年内发射数颗卫星,完成区域组网覆盖,后续依托国家重大工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计划发射约数十颗卫星,在2030年前实现实时连续可靠运行,正式为航空公司提供商业服务。

  北斗芯片工艺水平精益求精

  在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广州海格通信集团发布了中国首个支持北斗三号应用的基带+射频全芯片解决方案。

  此次发布的两款全频点覆盖的卫星导航高精度芯片——“海豚一号”基带芯片和北斗三号RX37系列射频芯片,若进行组合应用,可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自动驾驶无人机和机器人等人工智能设备提供精准位置服务解决方案。

  目前国产北斗芯片工艺水平已迈入28纳米时代。据介绍,国产北斗芯片已实现规模化应用,累计销量突破8000万片,高精度OEM板和接收机天线已分别占中国国内市场份额的30%和90%。

  对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完)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