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韩国氢燃料储存罐爆炸致2死6伤,安全问题“卡脖子”

2019-05-24 21:03:59 第一财经

  韩国氢燃料储存罐爆炸致2死6伤,安全问题“卡脖子”

  韩国出现的一场事故,引发业界对于氢燃料安全的担忧。当地时间23日夜间,位于韩国江原道江陵市的一个氢燃料储存罐发生爆炸事故,截至目前共导致2人死亡,另有6人出现轻重程度不同的受伤。

  第一财经记者联系到常住江陵市的华人宋玉,她向记者证实,其居住地点距离事故现场有将近6千米的直线距离,但仍清晰地听到外部有一声巨响,然后家中的窗户也略有震荡。

  “据我所知,部分距离该氢燃料储存罐较近地区的房屋,更是出现了窗户破碎的状态,以至于一度怀疑是否出现了大地震等紧急灾难。”,另据韩国媒体的报道,在距离事发地点50米的某个公寓,其外墙已经出现坍塌,当地政府要求居住在事发地点直线距离500米以内的所有住户,应当立刻撤出居住地。

  据主管机构韩国燃气安全公社所披露的信息,警方正在和有关机构一道,正确认并核实事故产生的具体原因,从初步预测来看,应该是在履行水电解氢气试验的过程中,因操作失误而产生的事故。第一财经记者同时了解到,本次事故是自21世纪以来全球多国发展氢燃料电池的进程中,首次发生在储存过程中的大规模爆炸事故,同时也是韩国国内首次发生的涉及氢燃料汽车的爆炸事故。

  第一财经记者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该部门新能源振兴科负责人表示,韩国暂时不打算就氢燃料的扶持政策做出调整,并强调本次试验是“在实验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不幸”,并认为在加氢站的普及过程中,由于技术原理的不同,出现类似的事故概率极小。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该储存罐隶属于一家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非营利机构,并正在和韩国政府机构,共同履行解决氢燃料电解及储存难题的一系列课题,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虽然一直强调,韩国将坚定不移的履行氢燃料汽车的扶持政策,但这场事故的爆发,仍引起韩国乃至全球业界的关注和担忧。

  今年1月,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韩国政府将针对氢燃料汽车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全力提供支持与帮助,并正式发布“激活氢燃料经济路线图”,提出截至2040年,韩国汽车行业共生产并普及620万辆氢燃料汽车,为此韩国将共设置1200个氢燃料加气站,并满足每年526万吨的供气水平。

  韩国高丽大学政经学院李国宪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的爆发事故虽然还不会彻底影响政策,但也向韩国业界敲响了警钟。李国宪认为,目前履行这项技术研究的企业,是一家中小企业,其研发力量和资本饱受限制,而氢燃料由于其复杂性及危险性,并不是所有机构和企业都能够满足研究的相应条件,因此在政府扶持的大背景下,众多企业纷纷从事氢燃料相关研究,不仅不能够保证安全,也将过度消耗政府补贴。

  零部件商佛吉亚绿动智行中国区总裁江永玮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氢燃料的电解、储存和运输,是其普及最困难的一环,并指出,目前类似“卡脖子”技术为行业所聚焦的技术难点和焦点,因此应当慎重看待并应对类似事故。同时,他对青年汽车的“车内水解氢燃料”技术表示怀疑。他称:“氢燃料的电解是一项很危险的技术,假设在一辆汽车里可以完成电解,那么如何在电解过程中,保证过程不影响行驶安全且不会产生因超高电流所引发的爆炸难题?”

  一家全球氢燃料汽车巨头的研发负责人则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对于主机厂来讲,相比于如何制造一款氢燃料汽车本身,在如何获取并运输燃料的技术攻克难度更高,且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来保证技术的稳定性能和成本的可控性。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