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农业援助计划再遭诟病:政府支票不能替代失去的市场

2019-05-24 21:52:26 新华网

  “政府支票不能替代失去的市场”——美农业援助计划再遭诟病

  新华社华盛顿5月23日电 财经观察:“政府支票不能替代失去的市场”——美农业援助计划再遭诟病

  新华社记者高攀 熊茂伶 孙丁

  美国农业部23日宣布向美国农民提供最高达16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以补偿他们在贸易争端中遭受的损失。但美农业协会方面代表、国会议员和农民纷纷表示,“政府支票不能替代失去的市场”。他们敦促美国政府尽快结束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争端,以达成长期稳定的解决方案。

  根据美国农业部当天公布的援助计划,美国政府今年计划拿出145亿美元资金对受损农民进行直接补贴,14亿美元用于采购农产品分发给食品援助机构、学校和低收入群体,另有1亿美元用于拓展新的出口市场。

  在美国农业界怨声载道的形势下,这是美国政府连续第二年调拨巨额资金补助农民。此前,受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影响,不少经济体对美国农产品采取反制措施,美国农产品出口大幅下滑,农场经营陷入困境。

  美国主要农业游说组织美国农会联合会的报告显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美国农业收入受到显著影响,去年以来的贸易争端更是令美国农业雪上加霜;许多农民难以偿还债务,美国中西部农场破产案例自去年以来大幅增加。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和珀杜大学本月初联合公布的调查显示,56%的受访农民预计今年财务状况跟去年一样,27%的受访农民则判断今年的财务状况会比去年更糟糕。

  美国农会联合会会长齐皮·杜瓦尔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真正的长期解决方案是与中国、日本和欧盟的贸易谈判取得好结果,以及推动美国国会批准旨在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墨加协定。

  杜瓦尔近日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留给大部分农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杜瓦尔在信中说,因天气糟糕推迟播种的部分农民已决定放弃今年的种植计划,因为“根本就没有市场”。

  美国农业部20日公布的最新一周农作物进展报告显示,受天气和贸易争端影响,今年玉米、大豆的播种进度严重滞后。

  在弗吉尼亚州南部的巴斯克维尔,豆农约翰·博伊德刚刚完成今年大豆播种计划的四分之一。他告诉新华社记者,播种进度之所以缓慢,一是因为他仍在观望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二是因为银行迟迟不给他发放农场运营贷款,大豆行情不好令银行变得更加谨慎。

  虽然美国政府去年也出台了约12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计划,但博伊德至今没拿到一分钱补贴。他表示并不指望得到美国政府的帮助,“只希望庄稼能够卖出一个公平合理的价格,拿到钱,然后继续耕作”。

  美国大豆协会会长戴维·斯蒂芬斯23日表示,贸易援助只能短期帮助大豆种植户耕种,并不能弥补他们的长期损失或者让关税问题消失。他重申,美国大豆行业需要开放的市场,而自去年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以来,美国大豆种植户已失去第一大出口市场。

  美国全国小麦种植者协会会长本·肖尔茨说,美国50%的小麦用于出口,这意味着小麦种植者需要长期解决方案,包括完成与中国的贸易谈判。

  美国全国猪肉生产商理事会会长戴维·赫林也敦促美国政府尽快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以增加对中国猪肉出口。

  美国政府最新宣布的农业援助计划同样遭到美国国会议员的质疑。参议院农业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黛比·斯塔贝诺表示,农民需要针对性的策略以获得长期稳定的出口市场,“政府支票不能替代失去的市场”。

  蒙大拿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恩·特斯特说:“这是总统制造的问题,现在却要美国纳税人拿出160亿美元试图让事情好转……对农场更有帮助的是结束贸易争端。”

  科罗拉多州民主党参议员迈克尔·贝内特也说,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政府的“灾难性”政策正给美国农业造成持久伤害。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