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木星与地球的闪电一样吗?国际最新研究发现有类似节奏

2023-05-24 11:01:50 中国新闻网

  木星与地球的闪电一样吗?国际最新研究发现有类似节奏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天文学论文称,木星闪电起始过程与地球云层中发生的闪电有类似节奏。这一发现表明,虽然木星是气态巨行星,而地球是岩石行星,两者在大小和结构上差异巨大,但这两个行星的有些雷暴过程可能类似。

  该论文介绍,人们已经知道木星上会发生闪电,但对其闪电过程详情的了解受限于此前测量的时间分辨率。比较地球和木星的闪电可能会增进对相关过程的理解,但因数据有限,目前为止这还很难做到。人们不清楚,木星闪电起始过程与地球雷暴是否有相似梯级。

  论文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捷克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vana Kolmašová和同事及合作者分析了将近五年的高分辨率数据,由木星极地轨道上“朱诺号”飞行器的无线电接收器所获取。他们发现,木星无线电脉冲的时间间隔约为1毫秒,表明闪电初始的梯级状特征与地球观察到的雷暴类似。

  论文作者总结认为,他们的这项研究结果表明,木星的闪电起始过程可能与地球大气云层中的闪电类似。(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