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陈雨露: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2019-05-25 15:59: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5日电 25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

  关于当前我国融资结构,陈雨露认为,有三个鲜明特征:

  一是储蓄率高。近年来我国储蓄率水平有所回落,但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仍比较高,2017年为46%,客观上存在大规模的投融资运用需求。

  二是储蓄主体与投资主体匹配程度比较低。我国企业部门是最大的投资部门,实物投资超出自身储蓄一倍左右,有很强的融资需求。而住户部门是最大的净储蓄部门,2016年净储蓄16.6万亿元,其中13.3万亿元以金融投资形式提供给其他部门。

  三是间接融资占比比较高。2018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81.5%,今年1-4月占比为75.1%。在我国企业融资存量中,贷款、债券、股票之比大约是3:1:1。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陈雨露表示,改善社会融资结构一个非常重要的维度是,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近期人民银行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推动债券市场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丰富债券市场品种,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优质民企扩大债券融资规模。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2019年4月彭博公司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二是积极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2018年6月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专门支持债转股。截至2018年末,债转股累计落地3644亿元,涉及企业185家,涵盖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推动其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内生发展动能。

  三是积极配合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完善股票市场基础性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更好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资产定价、缓释风险的作用。

  (本文据现场演讲速记整理)

  (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