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阎庆民: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个重点

2019-05-25 19:59: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5日电 题:《阎庆民: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个重点》

  作者阎庆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大变局,就目前中国的经济金融发展形势,我讲讲自己的四点体会:

  一、优化金融市场体系机构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解决金融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结构性问题,要以调整优惠金融市场体系结构为重点。

  一要逐步改变中国当前“货币多、资本少”的金融结构;二要下大力气补短版,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提升金融供给效率;三要努力化解影响中国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制约因素。

  二、加快金融机构改革是推进金融工作改革的重要抓手

  一要大力发展普惠性的金融,增加中小金融机构的数量和业务的比较;二要大力发展政策性金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三要大力发展新金融。

  三、提高金融产品的质量和可获得性是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

  金融要素的供给最终要以金融产品为载体才能实现,因此要注重提高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质量与可获得性。一要提高金融产品的适应性,金融机构应遵循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原则,针对实体企业发展堵点、痛点、难点开“药方”,下大力气提升服务质量;二要增强金融产品的灵活性。去年,中国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为突出,各项缓解措施相继推出,包括人民银行设立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商业银行优化循环授信和贷款业务;三要提高金融产品的复合性。金融产品过于“单一化”、“同质化”会增加企业的搜寻成本负担,金融机构可考虑研发复合型产品,全方位、多角度匹配企业需求;四是丰富金融产品的避险性。实体经济对金融的需求不仅是融资,还要考虑怎么避免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等,要深入了解实体经济需求,以更具前瞻性、创新性的理念,设计和提供更多避险工具,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提升整个经济社会抗风险能力。

  四、促进金融监管提质增效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保障

  金融监管是维护市场安全稳定的基础。首先,增强金融监管的一致性,金融监管水平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程度要互相适应,既不能因为监管能力不足导致实体经济发展受阻,也不能因为监管过于超前而制约金融要素供给;第二,增强金融监管的协同性,在分业监管前提下,思考如何协调联动,形成监管合力;第三,增强金融监管的有效性,金融监管政策要具备连续性和稳定性,形成稳定预期,才能有效增强市场信心;第四,增强金融监管的安全性,要始终坚持党对金融监管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强化监管主体责任和分工,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稳妥处理好股票质押、债券违规、私募基金、地方交易场所等重点领域的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安全。(中新经纬APP)

  (本文根据阎庆民在2019年5月25日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