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规模萎缩、监管加码,券商这类业务怎么了?

2019-05-26 17:24:57 中国基金报

  规模萎缩、监管加码,券商这类业务怎么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通道业务的监管正在持续加码。监管在一个月之内对两家券商的定向资管业务开出罚单,直指券商该类业务暴露出的合规和风险漏洞等问题。

  一个月之内两家券商

  定向资管业务接罚单

  5月14日,湖南证监局下发了《关于对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的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该《决定》指出,2016年至2017年期间,财富证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在运作过程中存在四大问题,分别是未及时向个别委托人披露个别季度的资产管理季度报告;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制度不健全;未有效控制资管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之间敏感信息的不当流动和使用,未有效避免资管业务与其他业务之间的利益冲突。

  湖南证监局决定对该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的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财富证券应在2019年5月30日至2019年11月30日期间,至少每3个月开展一次资产管理业务内部合规检查。

  被点名的还有开源证券。4月15日,开源证券因未按规定有序压缩应当整改的资管计划规模、个别定向资管计划、集合资管计划未及时履行风险事项报告及信息披露义务以及未建立对投向非标资产的资产管理计划的专门质量控制制度,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建立动态风险监测机制等6条违规问题被监管点名。相比财富证券,开源证券受到的处罚更严厉。陕西证监局要求,开源证券在完成整改并经证监局核查验收前,不得开展投向商业银行存款收益权、信贷资产收益权等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资产管理业务。

  可以看出,上述两家券商定向资管业务存在的问题多集中在合规风控上,而这恰恰是监管关注的重点。

  券商通道业务萎缩严重

  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是关键

  2016年以来,资管业务监管更加严格,监管层更加强调去通道、去嵌套,这对于原有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券商资管业务形成很大压制。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资管新规落地前的2018年一季度末,券商资管定向资管计划、基金公司及子公司单一产品规模分别为14.07万亿元和9.84万亿元,合计为23.91万亿元。而2019年2月底,券商、基金公司及子公司的存续的单一产品规模合计仅为19.19万亿元。

  这意味着,334天里,单一类资管产品规模减少4.72万亿元,平均每天“蒸发”141.32亿元。单独从券商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数量为15229只,资管规模为10.99万亿元,而在第三季度,该类业务的数量为15741只,规模为11.85万亿。换句话说,3个月的时间里,券商的该类业务产品数量减少了512只,规模则直接缩减了0.86万亿元,去通道效果明显。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券商通道业务的投向可以看出,存在嵌套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情况。而通道业务的风险之一就是业务链条过长,不能穿透至底层资产,对其潜在风险难以控制。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若业务链不健全,风控合规、前端业务能力不到位等就会带来更大的隐患。

  为了促转型,各家券商均逐步压缩通道业务,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强化投研能力和产品设计管理能力。例如,国君资管去年末主动管理资产规模为3106亿元,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提升到41%;财通资管去年底主动管理规模为1010亿元,较年初增长6.19%。

  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今年一季度券商资管月均规模排名来看,虽然券商资管规模下滑的趋势不变,但在去通道、转型主动管理的共识之下,券商主动管理月均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为35.18%,创2018年以来的新高。

  事实上,2019年,券商也对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有整体规划。中信证券在去年年报里称,2019年资产管理业务将继续坚持“立足机构、兼顾零售”的总体发展思路,努力提升投研专业化,积极推进投研成果转化,不断做大主动管理规模。浙商资管今年则是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为核心,在固收报价型产品规模快速下降的背景下,保持主动管理规模的总体稳定。

  华泰证券非银金融沈娟团队表示,资管新规下,券商将通过培养主动管理能力、构筑定制化创新产品线等打造差异化优势,实现资管规模及管理费率双向提升。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