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深圳市副市长:来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将享受15%的个税减免

2019-05-26 18:17:23 深圳商报

  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聚焦科学发展前沿成果

  全球科学家聚深谈未来科学

  5月25日,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在深圳蛇口举行。

  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 文/图

  “让科学家走红地毯,让科学家成为年轻人热捧的明星。”5月25日,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在深圳蛇口举行。来自全球范围内的知名科学家、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实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齐聚深圳,分享科学发展的前沿成果,探讨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推进科学主导的产业应用。

  2015年创立的未来论坛秉承“传播科学精神、启蒙科学理念、带动科学创新文化”的宗旨,通过务虚论坛的形式拓宽产业的前沿视野,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此次论坛在深圳召开,也吸引了一批深圳企业,以及深圳高校的在校学生参与。

  “今天有必要重提那句话,学好数理化,打遍天下都不怕。”当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说出这句话时,挤得满满当当的会议大厅响起了掌声。在深圳这座创新之城,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这句话在这个以自然科学为主角的论坛上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据统计,2018年深圳的研发占到4.2%,相当于以色列的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在全国大中型城市15年连冠。去年深圳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率达到两位数,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以上,国家高新企业已达到1.44万家,居全国第二位。深圳还获批了全国首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了一大批基础研究机构。

  “我们每年拿出1/3的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用于基础研究。今年我们投入在基础研究方面会超过40个亿。”王立新补充说,深圳这两年相继成立了两个省实验室,一个是鹏城实验室,从事网络空间信息研究;一个是深圳湾实验室,从事生命信息和生物制药研究,这也将进一步激活深圳的原始创新研发能力。此外,在境外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也将享受15%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

  5月25日上午举行的产学研创新生态高峰对话环节聚焦基础科研的发展之路。

  上海交通大学鸿文讲席教授、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季向东认为,学物理非常重要,21世纪依然可能是物理学的世界,深圳的基础研究需要很多物理学家,其中光学、材料科学都与物理有关。

  季向东同时指出,科学研究的功利心不要太强。“我是做暗物质研究的,很多人问我,找到暗物质又有什么用?”他表示,很多基础研究都是“没用的”,不能直接用有没有用来判断其价值。

  他认为,科学最初是依靠好奇心发展的,掌握物理世界的工作原理,系统地去研究其背后的规律,才能更好地去指导应用。“社会的创新环境要允许一部分人看天上的星星、白云,看山中的流水,要容忍科学研究中一些‘没有用’的人。”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