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购买金饰就是投资贵金属?

2019-05-27 13:43:14 广州日报

  购买金饰就是投资贵金属?黄金等贵金属在收藏与投资之间需要划清界限 实物金买进容易卖出难

贵金属消费品附加了一些非投资属性的概念。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

  “黄金价格处于低谷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从价值投资来说,风险可控。”昨日,工行东莞分行的有关人士在讲解近期投资策略时认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应该懂得利用市场起伏,在各种投资理财中转换,而不只留恋于某一个品种。一些行业人士认为,目前股票、基金、银行理财等收益走低,从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来看,以黄金为主的贵金属产品投资长期处于价值低谷、风险可控,有条件的投资者在做好资金规划的前提下,分期投入,灵活掌握市场节奏,当是不错的投资途径。

  贵金属投资讲究逆向思维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要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要贪婪。”投资大师巴菲特这句话,实际上道出了大众投资的心理特点,而且指出了要诀。意思是作为投资者不要跟风,而应当对市场要有清醒的认识。

  目前国内不少散户投资黄金。在2008年,国际金价疯狂上涨时,最高达到了创纪录的每盎司1900美元,由于黄金是国际通行资产,利于保存,流通方便,于是吸引了不少人投资。但是,大部分人因为陷入跟风状态,在黄金价格短暂的冲高之后,很快回落到低价位,导致一些人亏损本金、没法“解套”。

  十年前,不只是实物黄金出现投资热潮,由此衍生出来的一系列黄金概念产业链同样如此。银行的纸黄金理财产品、期货市场、众多黄金题材的股票无不呈现同样的结局。

  尤其是黄金题材的股票,无不下挫。以山东黄金为例,该股从8元的低价位,在2008年1月份攀升至每股239元,而在当年9月份,则回落至每股约29元。

  近日,投资圈内一位资深人士表示:“如今黄金价格处于市场低谷,有关的股票和实物金条几乎到了历史上成交量的最低时期。那么,反过来说,它的投资价值是否开始出现了呢?”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市场黄金价格一直徘徊在每克29元上下,而国际市场金价则多年来在每盎司1250美元上下波动。业内有一个公认的说法是,全世界黄金价格的开采和运作成本在每盎司1200美元左右。如此说来,黄金价格长期停留在成本价之上,再往下跌的空间有限,因为没有人愿意低于开采成本价出售。

  贵金属投资应当形成长期的理念

  贵金属包含两个市场,一个是消费品市场,一个是投资品市场,但是很多人将两者混淆,以为购买黄金饰品也是投资贵金属,实际上这种行为大错特错。

  首饰品作为消费品,附加了一些非投资属性的概念,比如金项链加了钻石、玉石等非贵金属材料,这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消费品,一旦黄金价格变化,实际上与这件消费品的价值关联已经不大。

  同时,贵金属消费品因为附加了加工成本、保养成本等,同样的重量,价格已经高出投资品相当一部分。比如一条50克的常见黄金项链,按照每克30元的加工费,已经比银行同样重量的金条高出了1500元,而这只是其中一项成本。

  因此,从投资角度来说,唯有投资金条、纸黄金、股票以及相关产业链条的项目,才属于真正的贵金属投资领域。

  有关专家认为,在当前股市、基金和银行理财收益纷纷走低的时候,投资黄金成为很多人避险和资产保值的手段。然而,目前不少人对投资黄金要么不了解,要么被套牢而产生恐惧心理,不理解什么是真正的黄金投资,而选择在行情高涨之际入手,而在市场低迷、价格处于低谷时期远离市场,这是不可取的。

  真正的黄金投资不是跟风凑热闹,更不可在高价时期一次性掏空钱包全部换成黄金或者股票,那是赌博而不是投资。

  真正的投资应该是做好资金规划,实现分期投入。黄金是一个不会消失的市场,理财者应当形成长期的投资理念,成为一个理性的、从容的贵金属投资者。

  误区:无视成本抢购实物金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黄金是一种可以对冲通胀风险、永不失效,并且可以传承的贵重资产。因此,一直是民间所青睐的投资品种,人们喜欢将黄金买回家,然后放进保险柜,之后如传家宝一样秘不示人。而在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和银行间,购买黄金概念的投资产品比例并不多。也就是说,凡是投资黄金的人购买实物金的比例占据了大部分。

  作为投资品种,黄金的国际属性、长期属性和市场大幅度的起落,依然为投资者带来了可以预期的收益。

  投资专家认为,在历史因素的作用下,一些人对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有着特殊的情感,甚至发展出了独特的黄金文化,导致他们对黄金喜爱有加。比如在市场高涨的时候,他们会无视成本地抢购实物金。但是,将黄金当作投资品来对待的比例并不大,这是一个需要改变的现象。

  贴士:别将收藏当作投资

  近日,在东莞南城举办的一场贵金属投资技巧分享会上,与会的银行人士提醒投资者,与其他艺术品、古玩不同,黄金等贵金属在收藏与投资之间需要划清界限,两者的操作方式截然不同。投资需要讲究成本控制,出入市场选择快捷、容易变现的渠道,比如黄金概念股票、银行纸黄金、黄金产品类的理财等。

  而购买实物金,则属于收藏领域的行为,并不适合作为投资模式来对待,因为实物金买进容易卖出难,变现困难,稍有破损,或发票、包装、证书遗失都会影响机构回购的意愿,因此购买实物金是一种收藏、传承资产的行为,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

  来自银行的统计资料显示,黄金价格的起落巨大。在全球通货膨胀期,比如1971年~1979年,黄金年化收益率约为30.8%;而在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全球物价稳定、经济发展迅猛的时期,黄金年回报分别为-2.4%、-3.3%;而在经济情况多变的2000年~2009年间,黄金年化收益为14.3%。

  黄金价格在2011年达到1900多美元的高点,随后又开始下跌,多年来维持在每盎司1250美元左右,中途有小幅波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