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周延礼:互联网保险需要高度关注的四大发展趋势

2019-05-27 17:10: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7日电 题:《周延礼:互联网保险需要高度关注的四大发展趋势》

  作者 周延礼(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和养老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

  中国互联网保险正处于快速发展之中,保险科技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不断加深,发展势头非常强劲,用方兴未艾形容也不为过。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保险行业转型升级打开一扇新窗口,保险业迎来全新战略发展机遇期。就互联网保险下一个发展阶段,我认为以下四大趋势值得高度关注。

  一、数字资产战略意义的提升

  保险行业步入转型升级的加速期,靠的是数字经济。数字产业的战略意义非常突出,实现行业转型升级需要依靠数字技术应用。随着全社会数字经济占比提升,前沿科技在保险业应用加深,数字资产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作为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关键要素,数据将是保险业最重要的资产。场景需求、客户需求,行为需求,甚至未来发展需求都需要数字技术发挥作用。我希望,保险行业一定要加强与科技机构合作,加强数字技术研发。

  数字资产战略将助力保险行业突破资本驱动、负债驱动的传统模式,将数据变为驱动行业发展的根本,实现数字化时代资产重塑,加速推进保险业全面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

  二、保险科技成为价值创新的主要动能

  互联网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不仅是新时代业态,也催生出以保险行业为核心的科技应用。保险科技突破了互联网技术范畴,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到保险行业。这些应用将会推动行业创新不断深入,为智慧保险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保险科技的价值创新结果不仅来源于渠道创新、产品创新,更有大量与保险流程相关的创新,形成的结果是流程再造。例如,在产业链、供应链当中能够紧紧地配合产业发展,将数据变为可视资产进行监控。再如,人工智能在保险业的创新应用,前端语言、智能交互,后端核保、理赔环节,都可以实现自动化智能操作。

  三、科技提升保障能力,助力实现普惠金融

  随着保险科技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用户触达、客户服务和体验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提升。保险科技是科技帮助实现普惠金融的必要选项,为普惠保险发展提供全新视角、创造全新空间。

  四、新主体推动互联网保险生态圈扩容

  互联网保险发展推动传统保险产业链逐步向保险新生态演变。在传统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之间,互联网保险、互联网科技公司,特别是引领全行业的互联网巨头们,可以通过多元化主体参与,共筑保险生态,共推保险科技萌芽,共创保险行业新产业格局。(中新经纬APP)

  (本文根据周延礼在2019年5月25日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保险之夜分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