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水氢汽车”可行吗?我们专门问了权威专家

2019-05-27 17:31:0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水氢汽车”可行吗?是不是商业噱头?我们专门问了权威专家

  这两天,有关河南南阳市下线“水氢发动机”、“汽车加水即可行驶”一事持续引发关注并持续发酵。

  《南阳日报》的报道说,水氢发动机的下线,“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水氢发动机,究竟是技术突破还是商业噱头?

  据媒体报道,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车载水解制氢”系统可“实时制取氢”,并且在南阳试制了“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

  青年汽车集团创始人庞青年说,“水氢发动机”制氢所需要的材料是铝粉,以及一些催化剂,除此之外,消耗的都是水。一公斤水差不多能跑一公里。

  有公开信息显示,南阳的这个所谓的“水氢发动机”,技术来源是湖北工业大学的名为“一种水解制氢铝合金及其制备方法”等两项专利。

  加水、制氢、发电,这样的技术真的存在吗?

  湖北工业大学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技术团队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就目前的成果来看,是成熟的。

  该负责人解释,并不是水氢发动机,其实氢能源汽车是没有发动机的,它只是搭载氢能源电池。只是把制氢技术放在车上,通过我们的制氢材料和相关制氢装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通过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驱动汽车运行,这一整个系统应该叫做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

  这种技术并非先例。科技部官网2018年6月29日发布消息称,发布在《Powder Technology》科学期刊的文章显示,俄罗斯研发出废铝制氢技术,产生的氢气可用于燃料电池发电,作为车载供电系统及固定式小型电力装置。重量15克的易拉罐储藏的化学能为255千焦耳,折合成的能源可使油耗5升的汽车行驶20米。

  记者查了一下,目前国内关于“水解制氢”的专利颇多,但真正应用到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消息并不多,直到青年汽车集团在南阳下线“水氢发动机”,才引发全国关注。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助理研究员周毅表示,从公开报告来看,青年汽车集团的车上制氢并同步发电驱动,能源转换环节过多,存在效率损失,且各种净化处理和反应控制也不易把握,成本会比较高。不过,并不代表完全不可行,毕竟车不能仅仅追求经济性,还有安全、环保和便携等。

  周毅表示,正因如此,相关职能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还是应该鼓励多种技术路线并行探索,一是未来何种技术路线率先突破充满不确定,二是不同技术适合在不同场景下使用,如城市家用电动的,专门固定线路使用加氢的,长距离的用混合动力的等等。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回应,南阳“水氢发动机下线”这起事情中,应该是将不成熟的技术拿出来,并存在夸大的因素。虽然骗子很多,但目前无法断定水氢发动机是否是骗局。报道中未披露制氢的路径,这是业内目前商业化的难点,还有待技术来解决成本等问题。

  “个人认为应该把重点放在发展氢燃料客车上,不要把制氢环节放到车上。”崔东树解释说,目前,氢燃料客车相对成熟,生产规模和使用情况还可以。以后,通过电解水以及太阳能裂解水等路径皆可制氢,但由于成本以及技术等因素,还处于探索阶段,基本上并未能实现商业化,未来随着太阳能等技术的突破,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目前,南阳“水解制氢”汽车事件引发众说纷纭,没有定论,但可以预见,即使技术可行,其距离大规模工业化应用也很遥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