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遭调查、召回61万辆、被罚100万 奔驰怎么了?

2019-05-28 21:06:18 时间财经

  “战”奔驰:遭调查召回61万西安4S店被罚100万 处罚太轻?

  奔驰又渡过一“劫”?

  5月27日,西安市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通报“西安利之星奔驰事件”调查处理结果: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存在有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夸大、隐瞒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两项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合计100万元罚款。

  随后西安利之星发表声明,称已收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诚恳接受并将严格执行,对此事件给大众造成的影响诚恳致歉。

  但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还显示,有关部门对厂家方奔驰的调查仍在持续,执法部门对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驰中国”),涉嫌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产品的行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条规定,已移送有管辖权的部门处理。

  2019年4月初,西安奔驰女车主从西安利之星购买CLS 300动感型跑车出现发动机漏油事件,随后女车主坐引擎盖维权,事件持续发酵。

  随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5月初就此事及相关问题约谈奔驰。相关司局负责人强调,奔驰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等违法,交付不合格汽车产品的应当依法退换货,不得曲解汽车“三包”规定等。

  但从目前来看,奔驰销量并未受到影响。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前4个月奔驰在中国累计销量为23.21万辆,同比增长2.2%。其中,4月销售新车5.77万辆,同比增长0.8%。

  处罚结果出炉后,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行业态势?是否会对奔驰造成后续影响?时间财经联系了奔驰公关部负责人,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时间财经表示,此前维权事件持续发酵,当地有关部门肯定要做出一种表态,对社会有个交代。但实际上,金融服务费等都是普遍问题,依然无法根治。汽车行业协会应该形成一个自律公约或约定,消费者协会也要出台一些规范性的文件,让消费者、经销商都有所依据。

  处罚太轻?

  西安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提到,针对于女车主购买的CLS 300动感型跑车发动机漏油问题,经陕西长安大学机动车物证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后提出三点意见。

  其中,包括该车发动机存在装配质量缺陷,属于产品质量问题。该车发动机缸体右侧因破损并漏油,该车发动机在装配过程中将机油防溅板固定螺栓遗落在发动机内,发动机高速运转过程中,其第二缸连杆大头撞击该遗落的螺栓,使该螺栓击破缸体。此外,该车发动机无更换、维修历史。

  西安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表示,西安利之星销售给当事女车主的车辆存在质量问题,虽不存在主观故意,但仍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了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权,处以罚款50万元。

  另据调查,西安利之星在销售过程中,隐藏有关信息误导消费者与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垫款服务协议并支付服务费,从中获取收益。该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违反了《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处以罚款50万元。以上两项处罚合计罚款100万元,收缴国库。

  法制日报发表评论称,对于西安奔驰车女车主维权案的结局,深感失望。在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通报中,认定奔驰车女车主维权的那辆汽车发动机存在装配质量缺陷,属于产品质量问题,但对公众普遍关心的奔驰车整体质量问题却语焉不详,让人云里雾里,难免心中疑虑。像西安奔驰车女车主维权案这样,轰轰烈烈地来,静悄悄地去。这样的结果,着实令人惋惜。

  这个结果也遭到网友的集体吐槽。“高高举起,轻轻落下,金融服务费等乱象也没有得到解决”;“感觉4S店得到了奖励”;“一百万,用不了一天又赚回来了,处罚的太轻。应该取消它4s的资格”;“这一百万有啥用,只要经营执照保住了,后面可以从消费者身上挣回一千万来”;“这样的罚款,以后继续嚣张”;“不用道歉,道歉有什么用。要重罚,重罚才能引起重视”……

  据时间财经查询发现,奔驰官网“查找经销商”页面中,此次涉事的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仍被标记为“销售运营暂停”。

  因缺陷召回61万辆

  不容忽视的是,就在处罚结果出炉当天,奔驰也宣布进行大面积召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公告称,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计划从2019年10月25日起,召回车辆61.6万辆。

  这几乎相当于奔驰在中国一年的销量。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65.3万辆,同比增长11%,是全球销量的主要推动力量。目前,奔驰共有A级、C级、E级轿车及GLA、GLC共5款国产车型,占据总销量的绝大部分。

  根据公告显示,召回的车辆包括2016年2月至2019年3月生产的部分国产E级两驱汽车,共计29.97万辆;2014年5月至2017年6月生产的部分国产C级两驱汽车、2014年12月至2016年8月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C级两驱汽车,共计27.17万辆;2016年4月20日至2019年5月4日生产的装配了19寸轮胎的进口和国产E级汽车,共计4.49万辆。

  召回理由是前减振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可能会造成减振器损坏和减振器叉头变形弯曲,甚至导致车辆下控制臂衬套脱出,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减振器叉头断裂,存在安全隐患;轮胎在行驶过程中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会产生鼓包或由于破损导致轮胎失压。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召回与以往不同,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公告显示,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消费者反映此问题的缺陷线索后,立即组织开展缺陷调查和评估。经调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知奔驰中国和北汽奔驰实施召回。(北京时间财经欧阳西子)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