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付一夫:我们即将失去“水果自由”了吗?

2019-05-29 16:17: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9日电 题:《付一夫:我们即将失去“水果自由”了吗?》

  作者 付一夫(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涨价的水果,正困扰着许多人。

  今年春节前夕,一篇名为《26岁,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的文章红遍网络,引发了人们对于“车厘子自由”这一话题的激烈讨论。不久之后,多家媒体陆续报道,苹果、柑橘、梨、葡萄、蜜瓜等其它普通水果也纷纷涨价。此情此景,令不少人惆怅万分:难不成“车厘子自由”还没实现,马上又要失去“水果自由”了?

  别担心,事情可能没有你想象得那么糟。

  并非所有水果都在涨价

  分析农业部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公布的数据,全国五种主要水果(苹果、梨、香蕉、橙子、西瓜)的超市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苹果、梨、橙子和西瓜的单价近期更是逐月上涨(参见图1)。

  另外,苹果和鸭梨涨势极为明显,最近一周的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4.5%和6.9%(参见图2)。

  然而,并不是所有水果都在大幅涨价。香蕉的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大体为上下波动、有正有负的状态,葡萄已出现增幅放缓迹象,而西瓜更是连续降价两周(参见图3)。

  所以,客观地讲,水果涨价虽是事实,但也要分类对待,不必过度焦虑。

  哪些力量抬高了水果价格?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水果价格上涨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两股力量驱使价格上涨:

  第一,季节性因素。众所周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农作物生长的普遍规律,纵然农业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让“冬天吃西瓜,四季有草莓”成为现实,但在宏观层面,四季更迭依然显著影响着水果产量与价格。

  按照以往经验,每年5月前后是水果供应淡季,此时销售的水果大多为前一年秋季的存货,而新一批水果还没有大规模上市,这就造成了水果市场供给相对短缺。在此基础上,去年全国许多水果产地都经历了较为恶劣的天气状况,从而在相当程度上导致水果减产,并进一步加剧供给短缺态势,从而引起价格暴涨。

  例如,2018年春天,陕西、山东和山西等主要苹果产地低温时间持续较长,苹果开花时期伴有大风,导致大量花朵未经授粉就已凋零。受此影响,这些地区苹果产量明显下滑。

  除苹果外,香梨也难以幸免。去年春季花期,香梨主产地——石家庄和库尔勒均遭遇“倒春寒”,2018年4月最低气温分别跌至3℃和0℃,严重影响梨树开花结果,导致香梨产量下滑,并影响到今年的供给规模。

  第二,成本性因素。我们可以基于生产与流通两个环节分别讨论。

  从生产环节上看,果农们的务农成本正在逐日提高,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其一,生产资料方面,根据农业部消息,自2017年9月以来,中国氮肥、钾肥、磷肥、尿素等都先后出现上涨行情,这与原材料价格提高、化肥企业开工率降低有关;其二,农村劳动力方面,随着越来越多农民工进城务工,不少农村已经出现“用工荒”现象,这便引来农民工工资大幅度上涨,进而抬高人力成本;其三,土地租金方面,鉴于土地资源变得越来越稀缺,地价上涨已经成为一种长期趋势,进而导致农业用地的使用成本不断增加。

  从流通环节上看,水果的供应链较长,从种植、收购再到终端消费市场,涉及运输、储存、销售等多个步骤。受消费升级大潮影响,居民对于水果新鲜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商家投入冷库、冷链中的资金成本越来越高。人力成本提升与门店租金上涨,同样会导致水果流通环节成本攀升。

  而这些增加成本中的一部分,最终势必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体现在水果价格上便是持续上涨。

  除上述两点原因之外,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此外,居民出于对健康生活的向往增加水果消费,导致市场需求增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水果价格上行。

  无需为“水果自由”而担忧

  至此,可能有人会问:未来水果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吗?

  前文说过,每年5月前后是水果供应淡季,而供给规模相对短缺是造成水果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之一。不过好消息是,进入6月之后,市场将会迎来大量新鲜水果上市,包括西瓜、芒果、桃、葡萄等等。水果供给规模扩张,势必会逐渐压低其市场价格。

  与此同时,由于不同水果之间的消费具有强替代性,即人们如果觉得苹果和香梨价格太高,可以选择购买西瓜、草莓等其他水果加以替代。这便很可能导致高价水果需求量逐步缩减。而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需求降下来了,价格自然也就难以长期维持高位。

  事实上,从往年数据上看,6~8月也是一年当中的水果价格低点(参见图4),而眼下,西瓜等水果价格也已经开始下降。故综合考虑,未来水果整体价格将有很大可能呈现出稳中有降态势。届时,人们就不用再为失去“水果自由”而担忧了。

  不过从长期来看,水果价格总体水平很可能会继续上涨,其根本原因在于农业高成本时代的到来。

  随着工业化与城镇化进程加快,叠加资源约束、需求增加以及全球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人力、土地、原材料等农业生产资料的投入成本都在快速提升。不止水果,其他农产品价格上涨几乎是必然趋势,而农户行为、农产品供给结构、农民收入乃至中国农业竞争力,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以农民收入为例,一面是各项成本的高企不下,一面则是平稳的农产品价格对稳定物价总水平至关重要,这就需要财政上的持续补贴维持农民的收入水平。可是,“外部输血”并非长久之计,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农业“自身造血”,这也直接关系到中国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或许,相比“水果自由”,如何应对“农业高成本”,才是更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付一夫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