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销量低迷亏损扩大的蔚来进京赶考:百亿融资、亦庄建厂

2019-05-30 07:33:58 新京报

  销量低迷亏损扩大的蔚来进京赶考:百亿融资、亦庄建厂

  ES8销量低迷、亏损扩大,蔚来近期的日子并不好过,但亦庄国投却在此时为蔚来注入一剂强心针。获得亦庄国投100亿元融资,再次证明李斌的融资能力。李斌表示,蔚来肯定会在北京市经济开发区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但蔚来的瓶颈是产能问题还是市场需求问题?

  画重点:

  1、此前已调低一季报的预期值,但季报出炉后仍不是利空出尽,二季度蔚来的销量或将延续一季度的颓势。

  2、获得亦庄国投100亿元融资,再次证明李斌的融资能力,蔚来目前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获得资金。

  3、SE8的之前累积的订单已基本消化,蔚来的下一款产品ES6将承担销量主力,但新能源补贴退坡后,ES6的销量还有多大空间?

  

  2019年4月17日,上海,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2019上海车展),蔚来新能源汽车,蔚来es6。

  今年开局销量格外惨淡的蔚来等来的不是销量的逆转提振,而是亦庄国投的百亿融资。

  5月28日,蔚来在发布今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时宣布,公司与亦庄国投签订协议,双方将围绕“蔚来中国”展开合作,其中蔚来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而亦庄国投则注入100亿元资金。

  由于早前公布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时已经公布了蔚来今年1月和2月的销量,因此市场对蔚来一季度的转坏已有心理准备。在过去一季度,蔚来的表现不佳: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6.312亿人民币,较上一季度减少52.5%;汽车销售额为15.352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54.6%;净亏损26.236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反映到股价上,蔚来已经跌破去年上市的发行价,截至5月29日,蔚来今年年内的股价跌幅达37.21%。

  蔚来将ES8的销量归咎于新能源补贴退坡,以及春季汽车销量进入淡季,不过一季报里,蔚来对二季度的销量仍持悲观态度,其预计第二季度交付车辆2800至3200辆,比一季度交付3989辆还要低。

  特斯拉的Model3国产迫近,销量低迷的蔚来拿什么拯救未来?

  李斌和蔚来将希望寄托于下一款量产车型ES6,这款价格更为亲民的产品将带动蔚来下沉到更广大的用户,但新能源退坡叠加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即将发售,ES6的销量是否会达到预期难有保证。

  ES8的销量乏力,特斯拉国产Model3将接受预订,ES6能否拯救蔚来?

  蔚来一季报各项数据低迷,主要是因为ES8的销量乏力。

  根据蔚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总交付车辆为16461辆。今年第一季度,蔚来共交付ES8 3989辆车,其中一月至三月分别交付量为1805辆、881辆和1373辆,4月ES8的交付量为1124辆。从交付量不难看出,ES8此前累积的订单已基本消化完毕,但新的订单数量有限,导致公司销量日渐低迷。

  与ES8走高端路线相比,价格更为亲民的ES6将承担起蔚来的跑量重任。在蔚来招股书中披露的产品线规划,ES6有望实现单年6万辆的销量,2020年和2021年的销量预计分别为12万和20万辆,占蔚来总销量将近50%。

  不过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蔚来CFO谢东萤表示受新能源补贴影响,目前无法给出准确的全年数量指引。他表示,ES6面世之后,蔚来在5周半的时间内得到5000笔订单,但ES6的补贴额从67000元降低到不到40000元,后来又降低到11000元,公司需要等到ES6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才能对交付数量作出预测。

  蔚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ES6预购超过12000辆,预计下个月将交付数百辆。蔚来预计,二季度公司交付2800至3200辆,这其中已经包括ES6的交付,这反映出ES8的销量低迷。

  值得一提的是,在蔚来宣布ES6首台量产车下线的同时,特斯拉也宣布国产Model3将于5月31日接受用户下订。此前中信证券的研报曾测算,特斯拉Model 3最低起售价为32.8万元(带Autopilot基础辅助驾驶),较同车型理论国产价略高2万元。

  对于特斯拉国产化的影响,蔚来总裁秦力洪则强调不要高估这一影响,蔚来有信心面对各方面的竞争。这与此前李斌的“加州温室”观点相似,蔚来认为特斯拉在中国会面临水土不服的境况。

  亦庄国投百亿融资加码,蔚来重启建厂

  在ES8销量走低、自燃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后,蔚来近期的日子并不好过,但亦庄国投却在此时为蔚来注入一剂强心针。

  在一季报中,蔚来宣布今年5月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亦庄国投)签订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此外,亦庄国投也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双方正继续为完成最终具有约束力的交易文件而努力。

  这距离宣布终止上海嘉定建厂计划仅仅过去三个月。在去年四季报里,蔚来表示公司将在未来继续与江淮汽车合作走代工路线,当时蔚来表示江淮的合肥工厂能支持蔚来未来两三年的市场增长。

  但与亦庄国投达成合作后,李斌却改口称蔚来需要新的产能。“合肥工厂的年产能是10万,我们肯定是需要产能的,我们不认为我们一年卖10万辆车就够了。我们需要第二个基地。”

  李斌表示,蔚来肯定会在北京市经济开发区建立新的生产基地,这是公司和亦庄国投的共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江淮蔚来类似,通过引进第三方采用合作制造的模式,将是新的生产基地建设的首选方式,但也不排除自建工厂的可能。

  由于没有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目前蔚来的产品ES8和即将交付的ES6均由江淮负责代工。但蔚来也一直有自建工厂的计划,2017年其已与上海嘉定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将蔚来工厂落户嘉定。当时蔚来计划在嘉定区增资166.6亿元,在去年上海市嘉定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荣文伟曾透露,蔚来整车基地将搬到嘉定,已选址在外冈镇,规划土地800亩左右。

  不过在特斯拉迅速动工并成为上海本地首家完成备案的新能源车企后,李斌和蔚来的上海建厂计划已经梦碎。按照去年12月18日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如果蔚来坚持将工厂落户上海,必须等特斯拉的超级工厂产能达到50万辆后才能动工,时间上可能需要等到2022年。据财新网报道,特斯拉已于1月10日完成备案,接近特斯拉的人士亦向记者透露,既然上海工厂已经开工,那么按照要求向上海发改委进行备案是理所当然的事。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发改委的目的是担心大量资本涌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可能造成产能过剩,对于那些要获得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来说,代工模式将会继续维持一段较长时间。

  这最终导致蔚来选择离开上海,拥抱北京亦庄。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蔚来会对蔚来中国保持控制权,而且这100亿的融资是蔚来中国股权的融资,它主要的用途还是研发和用户服务体系的建设,不会主要用于工厂的建设。

  汽车分析师钟师分析称,李斌先做“蔚来中国”的实体壳,让亦庄国投的100亿资金注入,至于怎么建工厂是后面的事,是否一定着急建厂也不一定。他向记者表示,蔚来的资金缺口较大,这一点有目共睹,既然有地方政府投资机构愿意给蔚来注资,蔚来肯定来者不拒,积极拥抱更多的资本支持。

  钟师还表示,蔚来的瓶颈是产能问题还是市场需求问题,现在看依然是一个问号,“即使ES6能够爬坡量产,蔚来的订单是否能足够覆盖产能,现在还没有定论。”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