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张车伟:今后的金融创新和实体经济密切相关

2019-05-30 16:22: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0日电 题:《张车伟:今后的金融创新和实体经济密切相关》

  作者 张车伟(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

  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三次产业革命,进入了第四次产业革命。前几次产业革命中,中国都是个落伍者,到了第三次产业革命,中国应该说是赶上了一个末班车,正赶上改革开放,赶上了中国市场经济的改革,这个时候正式进入了产业革命的中后段。中国到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在某种程度上的引领者,或者说是在某一方面的引领者。

  回顾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我们看到,财富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正向福利改进的物质产品。是什么造成了财富的不断增加,无疑是创新。只有创新才是财富创造不竭动力的来源。每一次技术革命,都给创新带来了质的飞跃,从而使得人们的财富创造和财富增长有了根本性的变化。

  创新是驱动经济发展的根本性动力。一般谈到创新,多是指个人的微观创新活动。比如小的发明创造。但微观的、个体的创新并不足以改变人类社会的面貌,只有当创新活动从个体升华到一个群体,从个体的活动变成一个产业活动的时候,创新才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从创新到创新经济,从个体的活动上升到产业活动时,其所带来的新的经济,就可以理解为创新经济。

  创新经济是以创新为基础所形成新产业和新业态的经济活动,可以把它定义为两个方面,一是完全的新技术,二是新技术带来的新的产业。如5G就是战略新兴产业。5G技术在过去是没有的,是一个新的产业活动。5G最重要的意义不在于改变了人们的通讯方式,而是5G可能为今后所有的生产生活提供一个平台。今后一些新的发明创造,甚至经济活动,都会以5G为基础。5G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了新的基础平台。

  在创新经济的条件下,一些经济规律可能已经发生改变。我们知道,在传统的社会当中,财富主要形式是物质产品,而服务产品的生产很少。这时的经济规律,包括经济学研究的规律都是建立在生产和消费分割的过程当中。研究生产的规律,研究消费的规律,研究流通的规律,分门别类,由此产生了现在的经济学,而很少涉及到服务产品,对服务的规律没有研究得很透。所以这也就造成了传统经济的很多矛盾和问题。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条件下,经济规律因为新的技术革命,包括数字化、人工智能,带来革命性变化以后,传统的规律可能会发生改变。如果仔细观察,在创新经济的条件下,这些规律可能都在变化。比如生产和消费的关系。现在物质产品的生产具有服务化的倾向。什么是服务化倾向?比如差异化生产或定制化生产中,消费者按照自己的个性化进行定制,这种定制的模式就是一种物质产品生产的服务化倾向。现在由于人工智能、大数据、5G技术影响,物质产品生产过程同时也成为消费的过程,这就改变了传统生产与消费关系。所以,创新经济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5G正是给创新经济提供基础的一个平台,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财富增加的形式也会以一种爆炸式的方式增长。

  至于怎样发展金融创新人才的问题,我认为,今后的金融人才不仅仅应该懂金融。如果仅仅专注于金融,只懂金融衍生工具,只懂在金融市场上怎么赚钱,我认为这不是真正的金融人才。我们需要的更多是既懂金融,又懂实体经济的人才。

  今后在新经济条件下,金融经济或者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联会进一步加强。如果脱离了实体经济,在新的技术革命下,金融的运营会变得越来越不可能。因为现在物质产品生产都变得服务化了。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再割裂二者之间的关系,这不是一个正常的方向。今后金融的创新,一定是和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这样的金融企业才能做强做大。

  传统的银行,传统资本市场中的企业的辉煌时期已经过去了,今后真正的创新型金融企业一定是复合型的,除了做金融,还要有一些实体的基础。只有当我们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形成更好地连接的时候,经济增长才会健康,社会进步才会体现到人民群众的福利改善上。

  因此,今后创新型金融企业发展应该弥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脱节,把二者有机地联系起来,这样金融人才不但有利于金融本身的发展,而且有利于社会发展,有利于社会进步,将是真正的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中新经纬APP)

  (根据张车伟在5月29日“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言整理而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