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王晓红:融合创新、科技赋能推动服务贸易发展

2019-05-30 21:56: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0日电 题:《王晓红:融合创新、科技赋能推动服务贸易发展》

  作者:王晓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

  一、服务贸易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新引擎与新动能

  (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全球服务贸易将迎来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时期。互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AR\MR、3D打印、区块链等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深度整合,同时也促进了传统服务业创新变革,不断催生新兴服务业态,为全球服务贸易的规模增长及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发展动力。

  比如,全球制造业正在向以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化、绿色化为特征的新型制造业转变,平台化成为主要的组织形式,价值链不断向服务环节拓展,技术创新、业务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成为全球价值链增长的主要源泉和动力,制造业跨国公司纷纷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这些趋势都为扩大全球服务需求提供了新空间。

  (二)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各国影响国际分工和贸易利益分配的关键因素

  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服务全球化时代的重要特征。全球服务出口占世界贸易总量的比重达到23%左右,逐年增长。过去10年服务贸易增速比货物贸易快60%以上,其中信息技术、商业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的增速提高了2-3倍。服务贸易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各国贸易竞争的焦点。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会占据全球价值链的制高点,就会掌握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主导权,也就会站在服务贸易制高点,从而在国际分工和贸易利益分配格局中占主导地位。服务贸易规则成为在新一轮贸易规则制定中竞争的焦点。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各种签署的FTA协定几乎都涉及到服务业市场开放和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的内容。

  (三)新兴服务贸易成为带动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

  技术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促进了服务产品和服务模式向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发展。全球服务贸易结构正在向知识技术密集型为主导的现代服务领域转变,新兴服务贸易全球占比达54%左右。信息技术、商务服务、金融保险、研发设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咨询服务、文化教育、数字创意、知识产权、医疗健康、育幼养老等领域的服务贸易需求不断扩大。

  (四)数字化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

  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带动了贸易增长。据麦肯锡测算,2005—2014年通过互联网传输的全球数据流量增长了45倍,远远超过传统的国际商品贸易或金融资本流动的增长速度。据IDC测算,2017年全球云计算市场的业务支出1070亿美元,相当于2013年的2.3倍。目前全球50%以上的服务贸易已经实现数字化。数字化使服务贸易成本降低、交易领域更加丰富、区域范围大大拓展。尤其是跨境电商形成了普惠贸易的新模式。

  二、我国服务贸易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额达到5.24万亿元,连续五年列全球第二位。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新兴服务领域优势不断显现。2017年新兴服务进出口14600.1亿元,占比达31.1%。尤其是软件与信息技术、金融、保险、商务服务、研发设计、文化娱乐、数字创意、知识产权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潜力不断释放。离岸服务外包和数字贸易已经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方式和主流趋势。比如,服务外包产业实现了量质齐升。2018年我国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886.5亿美元,同比增长11.3%。跨境电商快速发展。2018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达1347亿元,同比增长50%。

  随着我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为服务贸易数字化和模式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外,我国也拥有庞大的中产阶层群体,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对全球优质的医疗、教育、文化、保险、健康、养老等服务领域存在强大需求,这些都将为世界各国服务进口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中新经纬APP)

  王晓红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