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皖通科技不认可控股股东开会决议 南方银谷:那交给法院认定

2020-06-01 23:22:45 证券时报·e公司

  皖通科技不认可控股股东开会决议 南方银谷:那交给法院认定

  叶玲珍

  5月28日,因控股股东南方银谷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事项未获董事会认可,皖通科技(002331)上演“全武行”,一度将上市公司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皖通科技关注到,有媒体报道南方银谷在公司住所地召开股东大会未果后,临时转移会场并审议通过了皖通科技董事会改组相关决议,引发“双头董事会”的市场疑虑。

  6月1日晚间,皖通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南方银谷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召集程序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所作出的决议无法律效力,对会议作出的决议不予认可。

  南方银谷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目前我们自行召集并召开的股东大会决议还没有公开发布,至于是否合法有效,按照过往的案例,应交由法院来认定。”

  否认“临时股东大会决议”

  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缘由可追溯至2个多月前。

  今年3月,南方银谷兼皖通科技实控人周发展被罢免董事长职务,同样来自南方银谷的董事廖凯、甄峰临阵倒戈(二人后被南方银谷罢免董事职务),南方银谷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的席位大幅缩减。

  4月22日,南方银谷向皖通科技董事会提请于5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并重新选举6名董事的系列议案。5月2日,皖通科技董事会作出决议,因会议资料不齐备且相关议案处于议题不明确、决议事项待定的状态,要求南方银谷继续补充资料后再行审议。

  然而,南方银谷认为董事会拒绝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在提请监事会未果后,拟自行召集股东大会,并在非指定信披媒体《深圳商报》刊登自行召集并召开皖通科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5月28日, 南方银谷欲在上市公司会议室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被皖通科技工作人员以会议不合法为由劝退,期间双方发生冲突,产生肢体接触,惊动警方。

  据相关媒体报道,南方银谷在皖通科技召开股东大会计划受阻后,临时更换会场至上市公司外,并形成罢免并重新选举6名董事的决议。

  对于这份决议,皖通科技明确表示,不予认可。据最新公告披露,皖通科技认为,因南方银谷在非指定信披媒体《深圳商报》擅自刊登股东大会通知,违反了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股东大会的召集程序不合规,因此作出的决议也没有法律效力。

  针对此事,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南方银谷,相关人士表示,决议是否合法有效,认定权未必在皖通科技董事会,按照过往的案例,应交由法院来认定。

  独立董事辞职

  在董事席位争夺白热化的档口,6月1日午间,皖通科技发布公告,其独立董事伍丽娜却向董事会递交了辞职报告,主动让出董事席位。值得一提的是,伍丽娜并不在此前控股股东提议罢免的董事名单内。

  公开资料显示,在任职独立董事的同时,伍丽娜还是公司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成员,且为审计委员会召集人。

  根据公告,伍丽娜辞职原因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所在单位对出京有严格限制措施,加之其复课后工作繁重,不适合经常到公司参加经营状况的现场检查工作及出席各类例行会议。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就在伍丽娜提交辞职报告的前两天,皖通科技及相关人员被安徽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经核查发现公司在印章管理、内部审计、募投项目管理、财务核算等方面存在违规情形。

  其中,特别提及审计委员会在单位负责人离任审计工作中未发挥牵头开展作用,皖通科技内部审计工作不独立。

  随着伍丽娜辞职请求的提出,皖通科技董事会将空缺一席,上市公司董事会表示,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独立董事的补选工作。

  南方银谷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关于后续是否会行使股东权利提名新的独立董事人选,目前还不确定。

  “近几个月来的股权之争和被查明的内部管理瑕疵,无论对上市公司形象还是投资者信心都造成了较大不良影响。希望公司能从投资者的利益出发,尽快稳定下来,专心发展主营业务,而不是耗在无止尽的‘内乱’中。” 皖通科技一名中小投资者如是表示。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