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张敬伟: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容需提档升级

2019-06-03 14:42: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日电 题:《张敬伟: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容需提档升级》

  作者 张敬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5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共160家,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核心是“混合”,目的是通过其他资本进入国企,通过股份层面的调整与混合,实现企业所有制方面的变化,体现“杂交”优势,释放改革红利。这是激活国企活力,提振资本市场积极性的有效手段。毕竟,一些国企市场敏感度不够,虽然拥有优势,规模宏大,但经营机制僵化,缺乏对市场的灵敏度,有些是在吃老本。因此,其他资本进入国企,哪怕只开了个小口子,拥有极少股权,也会给国企带来活力。无疑,这是双赢之举。

  混合所有制改革,给民营或其他性质的资本打开了一个资本进入的窗口。前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50家国企,如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的国有企业。其他资本的进入,为这些企业注入活力。

  不过,也应看到,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些国企经过多年股份制改革,对其他资本的继续进入“混合”,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有些国企虽然在机制、治理上存在缺陷,但规模和营收创利能力并不差,甚至还位居最赚钱企业之列。因此,他们对其他资本进来分一杯羹并不乐意。还有些国企将亏损或没有市场前景的领域让给其他资本,这样的做法等于向其他资本甩包袱,已偏离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

  要释放出真正、可持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必须重视改革中各方的利益博弈。简言之,既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那就要创造一个公平的改革平台,让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市场主体处于对等基础上。须知,混合所有制,并非国企的股权施舍,也不是其他资本对国企的救急,而是利益攸关的合作共赢。因此,国企要有足够的诚意,开放那些能赚钱、有优势的领域,让其他资本觉得有投资前景,这样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才能激发其他资本的兴趣。

  当然,其他资本也要恪守投资规则,不能有“傍大款”的投机心理。长期投资、战略合作才能取得改革成果。再清楚不过,混合所有制改革需提档升级,真正释放混合杂交的乘法效应。(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