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A股新力量登场!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今日开业

2019-06-03 16:24:43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A股新力量登场!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今日开业,初期或投这些标的

  中国第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今日开业!

  6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市举行开业仪式暨新产品发布会,这标志着国内首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运营。

  “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第一家银行理财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建信理财开业仪式上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建信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0亿元,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刘兴华任董事长,谢国旺任总裁。

  根据规定,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表示,这将对中国资本市场形成有力支持。

  一大指数、四类产品

  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

  刘兴华介绍,未来建信理财产品投向将是各类资产的组合,不会只投股票、债券、非标或流动性资产,在组合中有偏股、偏债、偏非标、偏货基等类型。在各类组合中,客户将有广泛的选择空间。“我们有一套非常成熟的分析系统,不是就某一只股票去投,而是有一个指数。指数在初期的时候是一定要做的。”

  此外,刘兴华表示,按照监管部门规定,过渡期内,老产品可以以建设银行的名义发行,一边发行一边转型。建行的理财产品仍会存续一段时期。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基于银行理财资金体量大、股票投研相对偏弱的特点,其切入权益市场或侧重被动投资。

  开业仪式上,建信理财还发布了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

  该指数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采用“1+5”体系框架,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为主线,贯穿粤港澳大湾区价值蓝筹、红利低波、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消费升级5条子指数线,可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需求。

  在此基础上,建信理财还将发行“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乾元-睿鑫”科技创新类、“乾元-安鑫”固定收益类、“乾元-嘉鑫”固收增强类等多款覆盖权益、固定收益市场的系列理财产品,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

  建信理财总裁谢国旺表示,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由建信理财自主研发,与其他相关专业机构进行合作推出。与指数相关的理财产品正在酝酿中,大概率在6月上旬上线。

  “三个协同”做大做强资管业务

  谈及未来建设银行资管业务的发展,刘桂平表示,为加强顶层设计,总行已经设立了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将原“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更名为“资产管理部”,对其进行重新定位,统筹全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

  未来,建行资管板块将通过“三个协同”,把资产管理业务做大做优做强。一是母子协同,不断提升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二是全行资管板块内部协同,不断提高集约化水平,对外实施体系型协同发展;三是资管行业生态协同,依托金融科技、搭建共享平台,构建“资管生态圈”。母行将全力支持建信理财开足马力,加快发展,让企业、老百姓、全社会充分享受理财业务公司化改革的成果。

  刘兴华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和各类公募基金虽然有竞争,但合作大于竞争。“比如建信基金,建信基金是我们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它的投资能力比我们强,有很多业务它做。我们和建信基金相互补充,是共生、合作、共赢的关系,共同为中国的理财市场做贡献。”

  对于银行理财规模与公募基金的规模相比,未来谁大谁小?刘兴华表示,对中国老百姓而言,要看投资收益和安全性。

  目前,建设银行已在基金、租赁、信托、保险、期货、养老金、投行等多个行业拥有子公司。

  刘桂平表示,近年来,国外金融机构进入国内较多的领域不是传统商业银行业务,而是资产管理业务,这种状况和态势应引起重视和思考。中国的资产管理业务前景广阔,但缺少世界级的资产管理机构,商业银行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是大势所趋,中国商业银行的经营转型已经到了需要资产管理大匠运斤的阶段。“我们既要认真学习国际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的经验、文化和技术,更要不断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用实力为资产管理业务赋权,用金融科技为资产管理业务赋能。”

  多家理财子公司开业竞速

  与建信理财同时获批开业的工银理财,已于5月28日完成工商登记,法定代表人为顾建纲。

  交通银行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已于5月29日获批开业。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有关程序,推动交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截至目前,已有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成立。除已获批开业的上述三家国有大行外,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还包括农行、中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2家银行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记者 陈莹莹 彭扬 欧阳剑环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