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联邦快递对华为下黑手遭调查,股价盘前一度跌3.3%

2019-06-03 20:39: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日电 对华为“下手”的美国联邦快递(FedEx)公司,有可能遭遇“黑色星期一”,盘前股价一度下跌近3.3%。

  近日,联邦快递“错送”华为包裹事件持续发酵。据新华社法人微博“新华视点”6月1日消息,最近,美国联邦快递在我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已违反我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

  受上述消息影响,联邦快递周一美股盘一度下跌近3.3%,截至北京时间周一(6月3日)20:30,联邦快递周一美股盘前跌2.19%。按照2.19%的跌幅计算,联邦快递开盘便将蒸发近9亿美元市值。

  据媒体报道,5月23日,有微博网友曝料,称美国联邦快递未经许可,将华为包裹转送美国检查。当天联邦快递就出面否认。

  路透社5月28日报道称,华为日前表示,联邦快递近期将从日本寄往中国华为的两件包裹寄到了美国,并试图将另外两件从越南寄往华为亚洲其他地区办事处的包裹也转运到美国,这些行为都是未经授权的。华为提供了联邦快递追踪记录的图像。华为称,这四个包裹只包含文件,“没有技术”相关信息。

  联邦快递5月28日在其官方微博中称,对于少量华为货件被失误转运表示抱歉,确认没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联邦快递转运这些货件。有关货件正在退还至发货方途中。

  不过,联邦快递“失误”的说法显然无法获得各方认同。中国官方也就此次事件多次发声。

  5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发生这样的事,华为和公众希望联邦快递(FedEx)给一个合理的解释,也在情理之中。“我也不知道,把货物转运错地方这样的事情,对联邦快递(FedEx)公司来说是不是经常发生。如果是经常发生,对联邦快递(FedEx)这样的大公司确实不应该;如果不是经常发生,就更需要联邦快递(FedEx)解释清楚为何最近一而再、再而三发生在华为身上了。”陆慷如是说。

  6月1日,新华社法人微博“新华视点”发布消息称,最近,美国联邦快递在我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已违反我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

  在中国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后,美国当地时间6月1日,联邦快递通过官方网站回应:联邦快递高度重视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我们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所有中国客户的关系,对我们十分重要。联邦快递要求自己为客户提供高标准的服务。我们将全力配合任何对联邦快递如何服务客户进行的监管调查。

  6月2日,针对联邦快递在中国未按名址投递快递事件,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独家采访表示,任何快递企业都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得损害中国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

  同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方欢迎外资企业在中国进行合法经营,但是如果违反中国的法律,就需要按照中国的法律进行调查,这是无可厚非的。中国前不久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强调要一律平等、一视同仁地对待中国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都会得到保护,所以在这方面,大家不用担心。但是,所有企业都必须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尊重中国的法律,在中国法律的框架内经营。

  6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的大门一向敞开,中国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同中方开展合作。同时,外企在华运营合作期间,也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也应该注意维护中国企业及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联邦快递成立于1971年,总部位于美国孟菲斯,业务遍及全球220个国家及地区。2018财年联邦快递实现营收655亿美元,位列《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第155位。

  1984年,联邦快递进入中国,在上海设立办事处。1999年,联邦快递与天津大田集团在北京成立合资公司,并于2006年完成对后者的收购。2012年9月,联邦快递获准经营中国国内快递业务。

  联邦快递(中国)官网显示,目前公司在中国区拥有员工约9000人,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的机场均有服务,每周还有220个航班为其货物提供运送。此外,联邦快递在中国的分公司已达到78家,运输车辆约2700辆,中国区的地面操作站近90个。

  据媒体报道,联邦快递在完成合作伙伴大田集团国内快递业务的收购后,联邦快递也推出了国内快递服务,与顺丰们开始了正面对决。然而,由于近年来网购推动物流行业飞速发展,联邦快递在面对中国邮政、顺丰、“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的竞争下,国内快递市场的份额非常低。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1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2011年国有、民营、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市场份额分别为29.4%、67.6%和3.0%,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分别为35.8%、49.4%和14.8%。到2018年后,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市场份额已降至1.5%,业务收入占比仅为5.4%。(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