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44亿北向资金逆势净流入 A股本月有望迎转机?

2019-06-04 07:06:15 21世纪经济报道

  44亿北向资金逆势净流入 A股本月有望迎转机?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导读

  被视为A股“风向标”的北向资金逆市净买入44.07亿元。

  本月首个交易日,A股未能实现“开门红”。尤其指数短暂冲高后的迅速回落,更显现出市场整体做多意愿的薄弱。

  此前一夜,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亮相”新闻联播,发声力挺A股,引得投资者情绪亢奋。

  然而,前夜的兴奋未能在A股掀起热浪。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收报2890.08点;深成指跌0.74%收报8856.99点;创业板指跌0.99%收报1468.98点。

  在此之前,A股已在2800至3000点区间盘整一月有余,本月能否取得突破,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作为本月首个交易日,这样的走势显然难如人意。

  不过,3日当天,被视为A股“风向标”的北向资金选择逆势净流入。对于抛压明显的盘面而言,带来一丝积极力量。

  北向资金逆势净流入

  从盘面表现来看,5G概念、黄金概念、垃圾分类概念板块爆发,但整体流露出“底气不足”的弱势迹象。

  以5G概念板块来看,受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消息刺激,午后大唐电信(600198.SZ)一度封板,深南电路(002916.SZ)、中兴通讯(000063.SZ)等直线拉升至9%附近,但截至收盘这些个股全数回落,涨幅明显收窄。

  深圳一位受访私募人士指出,“今天市场热点从前期的燃料电池、稀土概念板块转向垃圾分类等概念板块,体现出活跃资金的迅速游移。但诸如垃圾分类这种概念炒作大概率难以为继。市场还是比较弱势,依然在等待方向明确。”

  弱势调整氛围之下,北向资金逆势流入是3日仅有的积极一面。

  当日,北向资金逆市净买入44.0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9.0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04亿元。

  实际上,近期北向资金净买入的情况颇为罕见,此前的一个月中,北向资金仅有两个交易日净买入。不仅如此,5月北向资金合计净卖出额高达536.73亿元,创造了北上资金单月净卖出的最高纪录。

  “北向资金难得净买入,但单日情况无法体现趋势,还是要看后期能否持续”,3日,华南一位受访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本月北向资金的操作动向值得密切关注,若大幅净流出的态势在本月有所缓解,对A股而言将构成利好。”

  而随着调整延续,不少投资者亏损情况也在扩大。

  以3日市场来看,尽管主要指数跌幅较小,但绝大多数个股的跌幅却远甚于指数。其中,跌幅在2%至5%之间的有1174只,5%至7%之间有135只,超过7%(包括跌停)的有131只。

  这导致的局面在于,虽然指数没怎么跌,但亏钱的投资者却不少。而这样的情况,在前两个月已经较为突出。

  以5月来看,该月沪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5.84%和8.63%,但同月跌幅在10%以上的个股数量多达近千只,超过150只个股跌幅在20%以上。

  “最近这一个多月真的亏很惨”,广州一位个人投资者3日无奈地表示。该投资者热衷于短线操作,交易频率较高,但屡屡踏错节奏,其5月个人投资收益率亏损45%,远远跑输主要指数。

  “虽然近期指数在一个平台内保持震荡,但个股的波动非常高,市场热点也在反复切换,这种情况下建议减少交易频率。尤其是对于仓位较高的投资者而言,高频率操作非常容易出现损失。”华南一位私募人士3日表示。

  同日,深圳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亦指出,“目前大盘的形态比较弱势,中线还有继续下跌的可能性,目前还是以观望为主。”

  再临关键时间窗口

  本月究竟能否迎来转机?机构对此有所分歧,主流观点认为,A股仍有较多不确定性,仍需等待时机。

  3日,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指出,“外部市场扰动已有较多预期,但短期或难见缓解,国内经济短期走弱,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A股市场短期仍有较高的不确定性。”

  国寿安保基金亦认为,目前宏观经济走势还有不确定性,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在缺少新的强变量的情况下,市场难以出现系统性的大幅上行,窄幅波动的概率较大。

  不过,在等待市场关键时间窗口之际,不同机构面临的局面却存在差异。

  对于不少私募而言,由于仓位仍在中等甚至偏低位置,因此目前更倾向于以低仓位“且行且看”,择机加大筹码。

  但对于公募而言,由于仓位总体已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加仓空间已然不足,只能以“调仓换股”为主。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94%,仓位达到67.51%,较4月末的65.93%上升1.58%。其中,股票型基金最新仓位为92.06%,标准混合型基金最新仓位超过63%。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