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雷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筹划合并 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将易主

2019-06-04 07:32:19 经济日报

  雷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筹划合并——

  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将易主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据法国媒体报道,雷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目前正就具体合并业务积极对接,其中包括电动车技术、制造平台和车载互联等多项“未来汽车行业”关键领域,期望以此更好应对传统汽车行业销售放缓及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成本高昂的挑战。据统计,两家汽车制造商合并后总资产规模将达约370亿美元,预计汽车年销售量达870万辆,将超越通用汽车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仅次于大众和丰田汽车公司。

  当前全球汽车行业正面临多重挑战,包括由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转型、互联网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研发等,在过去8年中,全球汽车制造商已投入25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研发,并将在未来8年内继续投入2500亿欧元。雷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将助力欧洲在全球市场份额的争夺战中占据主动。

  法国政府对这一合并意向给予了高度期待。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表示,该合并案对两家汽车制造商乃至整个欧洲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将使欧洲能够更好地以自主姿态应对来自重大前沿技术,如电动汽车转型、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挑战,将为欧洲打造世界级的冠军汽车企业,使欧洲未来有能力面对该领域强势竞争。

  对于如何化解两家汽车制造商合并带来的冲击,法国政府发言人恩迪耶说:“法国政府作为雷诺的股东,将确保其境内的工厂与产业链不会关闭。”勒梅尔更是强调企业合并需建立在充分维护法国利益的基础上,对合并划定了四条红线:一是充分保护法国本土就业岗位与下游产业链,确保境内工厂不会关闭;二是确保雷诺与日产尼桑的合作不受冲击,且严格遵守相关企业规则;三是促进两家汽车制造商逐步建立良性的合作治理模式,并充分体现法国利益;四是合并后需积极参与欧洲当前正在打造的电动车电池发展战略。

  近年来,在打造欧洲冠军企业方面的各种努力充分显示了法国力促欧洲加速优势产业整合、提升欧洲整体竞争力的战略思维。从此前法德力推高铁巨头阿尔斯通与西门子合并,到近期法德共同打造欧洲电动车电池工厂,再到此次法意推动汽车制造商合并,均凸显欧洲加速调整区内产业政策,希望以优势产业整合抢占智能制造、“未来行业”话语权的发展理念。

  在整合区内优势产业方面,法德已走在欧洲前列,并利用“法德轴心”影响力加速这一进程。在发展规划层面,法德两国此前共同发布了“面向21世纪欧洲产业政策宣言”,并力促在各自工业发展计划,如法国的“工业新法国2.0”“未来工业计划”,德国的“工业4.0战略”“国家产业战略2030”等,并在此基础上加大了区内跨国产业整合力度。在行业帮扶方面,法德共同整合欧洲力量,积极引领欧盟新产业计划落地,充分发挥各自在社会市场经济与企业帮扶补贴方面的优势,重点推动欧洲对智能制造与“未来行业”的打造,通过欧盟公共补贴、成员国国家补贴与民间资本的支持,加速具体项目落地,并带动相关行业制定“欧洲标准”。

  但是,也有专家对此次两大汽车制造商合并前景持消极态度,认为该合并案未来将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意大利担心两家企业合并将导致意境内工厂困境雪上加霜,危及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同时,欧洲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制政策与过高的研发成本也将对两家企业在生产标准与资金支持等方面的协调形成压力。另一方面,欧洲当前正面临来自美国的强势贸易压力,汽车领域频频成为美国对欧关税讹诈的“杀手锏”,国际市场能否对此项合并案作出积极反应,欧美未来贸易协调情况等均将对欧洲打造冠军汽车企业,乃至欧洲优势产业整合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