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认购不足 同业存单发行遇冷

2019-06-04 10:32:28 北京商报

  认购不足 同业存单发行遇冷

  金融机构间的谨慎情绪也蔓延到了同业存单市场,发行难度增大、询价低迷、认购率大幅下滑已成为同业存单市场不争的事实。据Wind数据显示,6月3日银行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为320.8亿元,实际发行规模仅为190.7亿元,缩水四成。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同业存单市场发行降低的原因还是受到“包商接管事件”的影响。中小银行规模受经济调整的影响存贷比都在下降,同时,本身面临着收益的不确定性,所以市场也保留谨慎态度。

  发行遇冷

  据中国货币网的同业存单发行信息表显示,6月3日,发行同业存单的银行中,以宁夏银行、徽商银行、中原银行、包商银行、绍兴银行、苏州银行等在内的城商行、农商行占大多数。从收益率来看,阜新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收益率最高,为3.6%,威海银行、宁夏银行、广东华兴银行紧随其后,收益率均为3.49%。从发行量来看,包商银行将发行一只10亿元半年期同业存单,排名第一,发行利率为3.25%,另有291.8亿元同业存单有待发行。Wind数据显示,6月3日银行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为320.8亿元,但实际发行规模仅为190.7亿元,缩水四成,同业存单发行难度增大、询价低迷、认购率大幅下滑也成为不争的事实。

  时间线拉长,从前几天的发行状况来看,同业存单市场更显冷清,5月28日同业存单市场计划发行248.2亿元,但实际发行规模仅108.8亿元。5月27日,同业存单计划发行规模为917.2亿元,而实际发行规模为654.8亿元。

  为何近期同业存单发行再次遇冷?分析人士认为,同业存单市场的冷清或与近期金融机构的谨慎情绪有关。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同业存单市场发行降低的原因,还是受到“包商接管事件”的影响,此外,其他中小银行暴露出的内部风险,也会对中小银行票据融资等带来较大的影响。

  认购不足频现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9年开年至今,银行已累计发行超过1.03万只同业存单。而这一数据相较去年明显有所下降,2018年同期银行累计发行的同业存单数量为10577只。但就短期情况而言,同业市场的热度下滑较为明显,认购率也较此前大幅降低。5月以来,有多家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未获足额认购,包括重庆农商行、温州银行、锦州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

  北京商报记者在中国货币网看到,重庆农商行在5月23日发行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114期同业存单”的计划发行量为3.8亿元,但实际发行量仅3.5亿元。该存单期限为9个月,利率3.3%。“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050期同业存单”的计划发行量为11亿元,但实际发行量仅10.3亿元。而锦州银行的实际发行量更低,该行“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135期同业存单”参考收益率为3.05%,计划发行量为2.5亿元,但实际发行量仅为0.5亿元。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尤其是过去很多中小银行的扩张比较快,资金需求主要通过同业存单来发行。现在随着中小银行风险的逐步暴露,这些银行急需补充新的同业存款,而很多金融机构对购买这些中小金融机构的同业存单非常谨慎,遇冷也就不足为怪了。”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早在2014年,银行同业存单就曾出现过认购不足的情况,彼时遇冷的银行中甚至不乏国有银行和大型股份制银行,遇冷的原因主要是同期同业存单发行量比较大,加上债券供给比较足,需求端消化不了。2018年5月,银保监会修订并发布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其中净稳定资金比例、流动性匹配率等指标的界定,使得机构趋向于发行更加长期的同业存单来迎合监管要求。

  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

  从最近同业存单市场的表现来看,地方中小银行的资金压力相对更大。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3日,6月前三天发行的同业存单为15只。从此前单个银行同业存单利率来看,绍兴银行、苏州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利率已超过3.4%,而例如华夏银行、渤海银行等同期发行的同业存单利率仅在2.9%左右。

  “包商接管事件”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冲击较为明显,特别是中小银行负债压力显著提高,且影响或持续发酵。6月2日,央行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包商银行被接管,完全是一个个案,我们需要客观冷静看待,最近,市场上有人担心,接管包商银行后,是否会有其他机构也被接管,请大家放心,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如果哪个机构需要流动性支持,或增资扩股,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我们有信心坚决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央行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王红英进一步指出,央行负责人的表态对整个市场的稳定性起到了“定心针”的作用,事实上现在的银行体系,整体运营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银行间的这个市场也保证中小银行流动性的相对充裕和平稳,而且由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许多中小银行的放贷规模实际上是在下降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维持正常的银行流动性完全没有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