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二手车交易亟待揭下“水深”标签

2019-06-04 10:32:42 北京商报

  二手车交易亟待揭下“水深”标签

  在新车市场步入缓增长新常态后,二手车市场逐渐成为新热点。随着市场热度升高,二手车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及流通渠道都在发生变化。面对高性价比和市场需求,数据显示,2018年,二手车拍卖业务量达107亿元,同比增长17.6%。

  随着需求量增加,事故车、“调表车”等二手车市场交易中的痛点也逐渐显现,如何让市场规范化成为二手车市场未来走向的决定因素。在近日举办的首届机动车拍卖国际论坛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韩涛表示,作为相对公平、透明的交易方式,机动车拍卖在国内二手车交易中所占份额仅为5%,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未来要向着专业化、市场化、标准化前行才能加速国内二手车市场交易的发展速度。

  据统计,2018年二手车拍卖成交量超20万辆,成交金额107.63亿元,同比增长16.27%,佣金收入达4.8亿元。但是,受车源减少、场地限制、二手车电商迅猛发展及互联网广泛应用等影响,2018年有超过一半的机动车拍卖会采用网上拍卖方式,达4988场,首次超越现场拍卖,成为当前机动车拍卖的主要方式。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机动车拍卖均价从2017年的4.42万元/辆,提升至5.14万元/辆,提升率为16.29%。韩涛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通过几年来的老旧车淘汰,低价值的车辆大幅减少,同时市场主要需求趋向于中端价格的车辆。

  尽管国内二手车市场正在逐渐崛起,但相对于美国、日本等成熟二手车交易市场,我国二手车交易仍处于起步阶段。据了解,我国二手车拍卖发展至今仅十余年时间,全国二手车拍卖成交量仅占二手车总交易的3%-5%。业内专家表示,除我国机动车拍卖起步较晚外,机动车拍卖交易中存在的痛点也限制了发展速度。

  据了解,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已被贴上“水深”标签。交易过程中,由于缺乏相关标准,如果卖家隐瞒车辆情况,事故车只能凭买家进行辨别。同时,对于修改总行驶里程的“调表车”,即便专业检测机构也很难给出确切行驶里程数,仅能从车辆使用程度及零部件磨损程度等进行判断。事实上,即便目前线上二手车平台搭建检测、监督体系,但在实际执行中也经常出现漏洞。例如,资格认证、质量检测、事后追责等细分化制度尚未完全建立。与此同时,消费者在购买中出现金融风险、信息风险、质量风险等问题也并没有健全的安全保护体系。

  实际上,对于机动车拍卖规范化,国内二手车市场也在加快推进。2018年,商务部发布11项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其中规范二手车拍卖的《机动车拍卖规程》引发广泛关注。该标准从拍卖委托、拍卖标的查验及保管、拍卖会资料、发布拍卖公告、标的展示、竞买登记、拍卖会、结算、拍卖标的交付等9个环节,对机动车拍卖进行规范。

  根据新修订的《机动车拍卖规程》,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尽快修订《中国机动车拍卖标准化达标/示范企业评定管理办法》和《中国机动车拍卖标准化达标/示范企业评价指标》。

  韩涛表示,规范二手车拍卖交易中服务不规范、车辆信息不透明、采用暗箱操作等被诟病的“坑”,让客户放心参拍是机动车行业标准修订希望实现的终极目标。

  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如今经营主体发生变化,随着新资本的持续进入,经营方式也会发生变化,将由认证引领二手车诚信提升,线上平台将进入深水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