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明明:让人民币汇率发挥“稳定器”作用

2019-06-04 16:40: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 题:《明明:让人民币汇率发挥“稳定器”作用》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从近两周人民币汇率变动来看,人民币汇率在持续约一个半月下行趋势之后,呈现企稳态势。5月17日之后,人民币汇率呈现出震荡企稳态势,即期汇率维持在6.9附近且在近一周时间连续小幅上行。人民币汇率变化会给中国出口贸易带来哪些变化?

  人民币汇率作为调节宏观经济的“自动稳定器”,与出口之间关系密切,对出口有着重要调节作用。“自动稳定器”是一种宏观经济的内在调节机制,它能在宏观经济不稳定情况下自动发挥作用,使宏观经济趋向稳定。作为一种重要的“自动稳定器”,汇率变动对一国进出口贸易有着直接调节作用。在一定条件下,通过使本国货币对外贬值,即让汇率下降,会起到促进出口、限制进口的作用。

  人民币汇率下行对中国出口具有拉动作用,且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领先特征。从中国出口金额累计同比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关系上看,出口金额累计增速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之间呈现出一致性。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降低,即人民币汇率出现下行时,中国出口金额累计同比通常也出现较高增长。汇率下行对出口具有拉动作用,且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先行性。

  通过构建回归模型进行分析,根据我们的测算,当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下行1单位时,中国出口增速累计同比增速将提高0.36%。

  当前外部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我们认为短期人民币汇率破“7”仍存在难度,但是中长期仍需观察经济基本面及关税政策等对国际收支相关数据的影响。汇率是贸易收支的结果,而汇率反过来也对进出口产生作用。进出口变化带来国际收支变化,进而通过影响汇率需求影响汇率价格。从有效汇率指数来看,汇率对出口有重要作用,因此也可以让汇率发挥稳定器作用。但在此过程中,汇率预期管理非常重要。(中新经纬APP)

  明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