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1.5亿美元花在废料上 特斯拉千兆工厂成废料生产厂?

2018-06-05 17:36:16 每日经济新闻

  1.5亿美元花在了废料上 特斯拉千兆工厂成废料生产厂?

  每经记者 蔡鼎 实习记者 余佩颖

  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道,一份特斯拉内部文件显示,该公司的“千兆工厂”所产生的废料已经让这家电动汽车公司付出了至少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亿元)的高昂代价,而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制造这些废料的开销成本,如能源、劳动时间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早前特斯拉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该公司的现金余额仅为26.7亿美元。

  特斯拉方面表示,1.5亿美元言过其实了,“如同任何一个新的制造过程,我们在生产Model 3早期的时候有很高的报废率,这是我们预计之内的事情,也是产能提升的过程中会遇到的正常情况,”特斯拉在给Business Insider的一份声明中如此表示。

  “千兆工厂”成废料生产厂?特斯拉表示只用最好的零件

  据CNBC早前援引特斯拉先前以及现在的雇员消息称,特斯拉目前正制造故障率极高的零件,这些零件都需要重新制作以及额外的修复工作。据一位现任工程师表示,弗里蒙特工厂制造或者收到的零件中有40%都需要返工,而对下线部件的评估和返工工作都导致了Model 3生产目标达成的延期。此外,另一位弗里蒙特工厂的工程师也向CNBC表示道,目前特斯拉如此高的故障率让它很难实现生产目标,而这也严重打击了员工的积极性。

  《商业内幕》6月5日报道称,根据特斯拉的内部文件可估算,每2500个离开“千兆工厂”的电池组和驱动装置,都将产生额外的1000件“不合格材料”。而这些材料中有一半会被重新制作充当其他的汽车零件,然而另一半则成了废品。

  这份时间标注为第一季度的内部文件显示,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的“千兆工厂”有高达40%本是用于生产电池和驱动装置的原材料,最终成了废品,或者需要工人们对其重新加工才能被送到特斯拉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工厂,再组装成Model 3。

  美国专业汽车评价公司凯利蓝皮书的一位高级主任丽贝卡•林德兰(Rebecca Lindland)向《商业内幕》表示,“这是非常大的一笔钱,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不禁想问‘这算对我投资资金的合理使用吗?这算信息透明公开吗?’”林德兰补充道,“当我看到成堆的废料时,包括各种部件,有前保险杠、有门板,或许还会看到一个装着20个部件的大箱子……一个公司没有办法在维持20%报废率的同时还能够赚钱”。

  Mag Consulting的分析师Girvan对CNBC的记者表示,首先“任何工厂都无法避免问题产生,‘返工’的确时常发生”。但是,在进入全面生产之前,汽车制造商通常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在计划和原型设计上,采取这样谨慎态度的一个原因是,若产生太多的废品和大量需要返工的零部件,可能会侵蚀汽车装配原本的利润率。

  对于这一问题,特斯拉方面向《商业内幕》回应道,“是的,我们已经做出过解释。在报废问题和其他早期产能提升问题的花费得以下降时,Model 3的利润率就会相应上升,并且这些花费已经下降了。自从我们改进了生产进程,我们的电池报废率从2018年1月以来已经下降了近60%。关于报废零件,有一点需要大家明确——我们要确保的是只有那些最高质量的零件能被用于生产最好的汽车上,而这也是特斯拉Model 3顾客满意度高达93%的原因”。

  除了高报废率 安全隐患也令人担忧

  特斯拉是否真的践行了只用最好的零件生产最好的汽车呢?据《商业内幕》援引特斯拉雇员消息称,在今年2月,一个处理电池模块的机器人出现程序错误,反复将塑料外壳(称为“翻盖”)穿破,进入一些电池内部。然而该雇员表示,这些被穿破的电池模块非但没有全部进行报废处理,而是使用粘合剂固定后,又重新回到了生产线上。根据特斯拉的内部文件,这个问题影响了超过1000多件零件。

  尽管特斯拉方面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只有极少的部件受到影响,且被穿破的零件没有被重新放回至生产线上。但是据《商业内幕》查阅其内部文件发现,这些部件被放入数百辆汽车中。当《商业内幕》记者就某一辆特定编号的汽车向特斯拉询问此事时,对于这些受损部件是否有在成品汽车中使用,特斯拉方面既没有承认也没有予以否认,只表示若这些部件存在安全隐患,那么它们将不会被使用。

  今年5月,据《商业内幕》查阅的一封特斯拉内部邮件,该公司为了提升产能,在生产阶段绕过了在特定部件上设置跟踪系统。

  然而,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为汽车的每个部件创建一份“家谱”(genealogy)是很常见的做法。因为这样,如果某个环节出现问题,那么可以跟踪源制造商、生产时间、序列号、批号、有效期等。在它最终被安装到成品车上之前,汽车厂商能够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跟踪这个零件,这在召回过程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确保了汽车制造商能够准确地找到可能存在缺陷的零部件。

  据《商业内幕》报道,特斯拉从产品到工厂都面临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商业内幕》此次还查看了大量在“千兆工厂”内部拍摄的照片,其中一些照片拍摄的是用于制造锂电池的易燃材料。据一位知情人士称,当这些电池发生连接时是会产生一定危险的。而特斯拉方面表示,这显然是错误的信息,所有不合格材料都被保存在温度可控的房间内,不会构成任何安全威胁。

  前述知情人士称,大量的废料被存储在爱尔兰驱动器附近的“千兆工厂”园区内的一个仓库里。而特斯拉则表示,情况并非如此,称该场地仅存放供应商提供的零件。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