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连续三天逆回购放水2000亿 降准预期升温

2019-06-05 09:43: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5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55%。同时,今日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2100亿元。

  这是央行在6月以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6月3日和6月4日,央行分别开展800亿元和6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为2.55%。三天时间内,央行累计释放2000亿元流动性。

资料图 中新经纬王潮 摄

  备受关注的是,央行以往在月初很少会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为月末刚刚经历了财政投放,月初资金面通常比较松。6月初如此不寻常的举动,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再度升温。

  平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从流动性来看,6月份和7月份基础货币缺口较大。央行可能选择降准或者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和到期续作MLF的方式提供流动性,但公开市场操作提供的都是短期流动性,可能难以满足中小银行由于刚性打破带来的中长期资金需求,这会增加降准的必要性。

  长城证券分析称,6月份MLF到期量分别是6月6日4630亿元和6月19日2000亿元,同时6月还有1.5万元左右的同业存单到期。近期因包商银行被央行接管,银行流动性可能面临一定压力;5月PMI继续下滑,经济基本面承压。因此,作为逆周期调控,央行定向降准及加大逆回购操作都是可能选项。

  中金公司认为,从监管层未来化解风险的角度来看,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是缓解冲击的主要途径。但上周来看,投放流动性的工具主要是逆回购,期限短,而且更集中在大型银行,并不能解决中小银行面临的负债端压力。因此更有效的化解方式应该是降准或者至少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