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这辆凯迪拉克天窗会“说话” 消费者为换车想下跪

2019-06-05 13:20:48 新民晚报

  这辆凯迪拉克天窗会“说话” 消费者为换车想下跪

  车前保险杠掉漆、车后摄像头疑似进水、车内倒车影像有点“斜视”——这些,凯迪拉克车主诸先生基本都忍了,但是,他目前还面对一个“老问题”:下陷的天窗会“说话”。与销售方交涉过程中,他甚至说出了“你们要我跪下来我就跪下来”的话语。

mmexport1559694177987.jpg

  图说:诸先生方面提车当天拍的图片,放大图片可以看出天窗当时已下陷 来源/受访者供图

  33万元购凯迪拉克 问题一个接一个

  今年4月26日,诸先生向青浦区北青公路上的上海弘仑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弘仑”)购买一辆SGM7200KBAI型凯迪拉克轿车,车价近29万元,加上购置税、装潢费、上牌费、保险费等税费,合同总价近33万元。

  对于这辆车,诸先生有较高期望。但,提车当天,就发现了两个问题,第一是车前保险杠掉漆,第二是天窗有点下陷。

微信图片_20190605112124.jpg

  图说:对于掉漆的面板,双方协商下来,由上海弘仑维修补漆,并赠送一次基础保养 来源/受访者供图

  对于掉漆的面板,双方协商下来,由上海弘仑维修补漆,并赠送一次基础保养。随后,车子放在4S店维修补漆两天。

  至于天窗下陷症状。诸先生说,提车当天,他就发现天窗上积了厚厚一层灰,“是在擦灰尘的时候发现的”,由于上海弘仑销售员石先生说是正常现象,才“没太在意”。接下来,当车子在这里贴膜时,虽然工作人员再次提醒了天窗下陷的问题,但听信石先生的话后仍不了了之。

IMG_20190605_081450.jpg

  图说:左侧摄像头与另一个有明显区别,缝隙明显,疑似易进水 罗水元 摄(下同)

  诸先生告诉记者,行驶中还发现这辆车倒车影像“斜视”,车后摄像头疑似进水。因为摄像头未加防水装置,有一次下雨后,显示屏出现了“黑屏”症状,而当他自行买了一个简易塑料圈装上后,“黑屏”症状随之消失。

IMG_20190601_134002.jpg

图说:倒车影像明显“斜视”

  天窗下陷还“说话” 稍一操作就“咔嚓”

  更令诸先生吃惊的是,天窗不但下陷,还会“说话”。“是一个洗车的老阿姨发现的,老阿姨说洗了十多年的车还没有发现那样下陷的天窗,她说那样的天窗会漏水。”诸先生称,在老阿姨的提醒下,他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

  对于这个天窗,记者前往上海弘仑现场时发现,下陷天窗在未开启的情况下,会随着车门关开而上下震动。稍用力在天窗右侧顶托,车窗就能顶起一厘米左右。当天窗开至一半左右时,稍一操作,车窗就发出“咔嚓”“咔嚓””的响声。

  诸先生告诉记者,下雨后,打开原来关闭的天窗会发现,不但天窗边沿下半部分是湿的,旁边的“网”也是湿的。而他从其它业内人士了解到,正常的天窗,关闭后即使遇到雨水,湿的也只是天窗边沿上半部分;而且,只要导水槽没有堵住,天窗门边的那个“网”也不会湿。

IMG_20190601_133522.jpg

图说:窗开至一半左右时,稍一操作,车窗就发出“咔嚓”“咔嚓””的响声

  销售员口径前后不一 4S店称只能维修

  询问中,销售员石先生一开始承认提车时就发现了天窗下陷症状,并辩称,受置于自己的专业水平,才认为是正常状况。“如果第一时间发现这台车天窗有问题,不会要这辆车。”诸先生说,他是受石先生误导才提车。他认为,上海弘仑在销售明知天窗有问题的车,要求换车。

  但随后的情况发生了变化。面对上海弘仑售前售后服务领导时,石先生又改口称,在提车后的贴膜阶段才发现天窗下陷。

  “换车牵涉到很多东西。”上海弘仑售后服务经理梁先生则认为,要按汽车三包规定来进行售后处理,“换车的要求太过了”,只能进行维修。

IMG_20190605_083308.jpg

图说:天窗依然下陷

  PDI检测“正常”被疑 顾客下跪的心都有了

  由于石先生改口,诸先生方面要求上海弘仑提供PDI检测记录。

  上海弘仑方面一开始说没有此车的PDI,随后提供一份检查日期为4月24日的《PDI检测表》中,“天窗功能”一栏后有“正常”、“无法开启”、“无法关闭”、“遮阳板无法正常关闭”四个选项,勾选为“正常”。

  诸先生怀疑此PDI检测流于形式,希望上海弘仑调出PDI检测的视频监控,上海弘仑方面则称“监控有可能不在那个位置上”。

  而诸先生手机上的一张照片则显示,该车在上海弘仑销售大厅内时,天窗就是下陷的。

  “为什么你们工作失误造成的后果要消费者来承担?为什么把存在争议的车还卖给消费者?”沟通中,诸先生再次表示,如果销售员当时说天窗下陷是不正常,当天就会要求换车。

  要求上海弘仑换车时,诸先生甚至称,“买个车买得心脏病都要发了……你们要我跪下来我就跪下来,我求求你们了。”

  上海弘仑方面则表示,如果诸先生想换车,需要走司法程序。

IMG_20190601_134033.jpg

  图说:诸先生自行购买简易塑料圈在摄像头边“防水”

  经营者出售不合格产品 消费退货要求应满足

  记者了解到,在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后,中消协曾在4月17日呼吁整顿行业乱象。

  呼吁中,中消协指出,根据《产品质量法》第十二条规定,“产品质量应当检验合格,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而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八条规定,“生产者应当严格执行出厂检验制度,未经检验合格的家用汽车产品,不得出厂销售。”如果经营者出售的是不合格产品,消费者可以按照《消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依法经有关行政部门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应当退货。”

  中消协同时指出,如果经营者存在欺诈行为的,还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实践中,一些经营者向消费者交付不合格车辆,却以汽车三包规定为由拒绝承担退货责任或相应赔偿责任,有违法律规定。

  对于一些企业PDI检查流于形式,造成交付车辆存在各种问题的经营者。中消协认为应当加强行业自律予以规范;在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汽车领域经营者在售车六个月内应依法承担举证责任。

  而来自上海市消保委的统计显示,2018年共受理汽车及相关产品服务的投诉达9382件,其中销售环节的投诉近40%,较2017年有明显上升。

  通过对汽车销售环节的投诉分析,上海市消保委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营销过程和车辆交付过程。车辆交付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和销售商内部管理混乱,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投诉分析也表明,交付车辆在2个月内发生各种质量问题的情况多发。原因在于销售商车辆交付前的PDI检查大多流于形式,有的销售商甚至连基本的外观检查都不做,问题车辆被“无障碍”的交到了消费者手中。

  在5月6日,上海市消保委也明确敦促上海汽车经销企业诚信经营,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其中,有两条就是:

  ●完善流程,落实PDI责任,不得将存在问题的车辆交付给消费者;

  ●严格履行《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不得依仗优势地位欺骗消费者。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