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第二批科创板主题基金"低调"发售 鹏华基金疑顶风"抢发"

2019-06-05 21:13: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5日电(魏薇)第二批科创板主题基金今日集体发售。据了解,此次发行的5只基金分别来自富国、华安、鹏华、广发和万家基金,均为科创板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产品设有三年封闭期。与第一批科创板主题基金被“秒抢”的情景相比,第二批科创板主题基金明显“低调”了不少。

  据媒体报道,鉴于第一批发售时的异常火爆,此前一天,监管层临时下发窗口指导,强调科创主题基金销售要合规稳健开展基金销售,不得在产品发售日期之前开展预约认购,不得擅自变更基金发售日期。然而,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鹏华基金仍然在其官方APP上提前发布申购端口。

  销售数据三缄其口

  据了解,这5只科创板主题基金首次募集的上限都是10亿元,也就是总规模为50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从中国银行一位理财客户经理处获悉,截至下午3点,在中国银行渠道这5只基金的销售数额约为6亿元。“不如第一批销售火爆,第一批各个行基本都出单了,第二批就几家网点出单,”该人士表示,“不过因为募集上限10亿元并不高,大概率也会首日售罄。”

  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市场对封闭期三年的产品热情不高,所以第二批科创板主题基金可能难现第一次高涨的认购潮。一位投资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虽然科创板自带“光环”,但由于封闭期长达三年,考虑到流动性也只会少买一点。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相较于第一次科创板主题基金发售,此次5只科创板主题基金的销售比较“低调”。“第二批真的非常严格,监管方面要求销售数据不能对外公布。”富国基金公关人员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由于监管层前一日下发了窗口指导,要求不得人为制造紧俏氛围,不得在募集期间对外披露销售数据,不得使用微信等媒体渠道扩大宣传。华安基金相关人员同样表示,销售数据暂时不能对外披露。

  鹏华基金疑似顶风“抢发”

  据媒体报道,监管层在6月4日下发《关于科创板基金的销售要求》的通知,作了如下规定:

  一、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应合规稳健开展基金销售业务,不得人为制造紧俏氛围,不得在募集期间对外披露销售数据,不得使用微信等媒体渠道扩大宣传,严禁虚假宣传,严禁制造炒作热点。

  二、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清晰揭示投资风险,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

  三、严格按照基金法律文件公告的基金发售日期开展认购,不得在产品发售日期之前开展预约认购,不得擅自变更基金发售日期。

  四、强化认购业务流程和信息技术系统运营管理,及时退还投资者认购不成功款项。

  与其他基金公司小心谨慎的作风相比,鹏华基金在科创板主题基金销售上更为激进。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A加钱包”在6月4日15点已经开售。中新经纬通过该APP的端口买入鹏华科创3年封闭混合基金,显示认购申请提交成功,在途交易记录中可查到该笔交易申请已受理。

  鹏华科创3年封闭混合6月4日15点开售 来源:鹏华A加钱包

  中新经纬以客户身份致电鹏华基金,客服人员表示,包括鹏华基金官网和官方APP在内的直销渠道是在6月4日15点开始预售,在6月5日开市后会提交认购申请。

  “这是打一个擦边球,”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世彤认为,6月4日挂单不属于成交,虽然没有开夜市,晚上委托是无效的。但是有些机构就说晚上也可以挂单,系统把它自动记录下来,挂单以后放到第二天早上去提交,这个擦边球是否违规还要看监管层解释。

  李世彤表示,基金公司之所以敢这么做,还是因为市场是以利为主,并且处罚较轻,所以它敢冒这个险。

  而在5日下午5点左右,鹏华基金官网发布了一封《致投资者的一封感谢信》表示,鹏华科创3年封闭混合基金已经达到募集总目标,将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末日比例配售。

  科创板投资需理性

  “上一次科创板主题基金销售异常火爆,投资者热情太高,最后只能按比例配售。所以这次监管层方面进行窗口指导,可能意在为科创板投资‘降温’。”李世彤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部分投资者被50万元资金、2年投资经验的门槛挡在门外,只能将目光转向低门槛的基金,科创板基金也许有销售方面的误导,而投资者往往有从众心理,所以造成销售异常火爆,但是科创板本身投资风险不小,投资者通过基金参与,也有可能亏损。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曾对媒体表示,科创板企业多数为初创企业,未来能否成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意味着科创板的投资风险大于主板和创业板。

  李世彤认为,创新是好的,应该鼓励,但是创新的风险不好衡量。由于上市规则不同,有些亏损企业也可以上市;且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可能出现市场投机交易行为,建议投资者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