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悲催!他把厂房从中国搬到墨西哥,还是没躲过美国的关税

2019-06-06 07:06:47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悲催!他把厂房从中国搬到墨西哥,还是没躲过美国的关税

  近日,参考消息援引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文章称,美对华贸易战促使一些企业想把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墨西哥,以避免被加征关税,从而保持价格稳定。

  而眼下,随着美国宣布将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这些企业的如意算盘落空了。

  据CNBC北京时间今天6时左右消息,美国与墨西哥在移民与关税问题上均未达成协议。受上述消息影响,墨西哥比索兑美元跌幅一度扩大至1.2%。

图片来源:CNBC

  搬了厂房还是没躲过美国的关税

  《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文章称,Cosmetic Colors是墨西哥一家生产眼线笔和其他化妆品的公司,它最近从一家欧洲化妆品巨头获得了约780万美元的订单,订单上的产品以前是在中国生产的,目前该公司在墨西哥托卢卡市的高端工厂为世界顶级化妆品品牌服务,其85%的产品出口到美国。

  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30日宣布,美国将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以迫使墨西哥应对经美墨边境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

  该公司董事长托马斯·埃斯皮诺萨说:“如果我们被要求缴纳5%的关税,我可以承担这笔费用。”但他说,如果关税达到25%,成本就会沿着包括制造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在内的供应链扩散,导致美国消费者支付的价格飙升。

  埃斯皮诺萨说:“除了墨西哥和中国,没有第三国。欧洲制造的类似产品成本可能高出40%。”

  文章指出,墨西哥曾被视为美中贸易争端的赢家。但眼下不确定的阴云又回到墨西哥。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害怕加征关税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意。参考消息援引彭博社消息称,位于浙江的家具推销员麦克·袁(音)就表示,“(额外加征的)关税根本用不着我们来付。”他所在的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约一半的产品销往美国,包括销往沃尔玛公司和开市客公司。

  文章称,他的信心建立在该公司的办公椅等产品的新颖设计之上,而这些产品是美国买家无法轻易更换的。袁说,美国的销售不受影响,沃尔玛把他们产品的价格提高了近10%。

  文章表示,来自中国企业的数据显示,特朗普的举动将对低端产品造成冲击,而价值链上较为高端的很多企业基本毫发无损。

  瑞士信贷集团驻香港的经济学家陶冬说:“美国消费者会付出代价。其他大多数国家对中国都有顺差,因此如果中国经济减速,其他许多国家的经济也会减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则在今年5月在与其他人联合撰写的博客文章中总结说:“美国的消费者无疑是贸易紧张关系的输家。”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玛丽·阿米蒂等人撰写的报告指出:“关税完全转嫁到了进口商品的国内价格中。”

  墨西哥空前团结

  近几十年来,墨西哥在做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将自己的经济跟美国牢牢绑定在一起。

  据第一财经报道,墨西哥对美出口最多的产品分别是汽车、石油、电子产品、机械产品以及水果。从产品方面看,墨西哥是最大的啤酒和牛油果酱出口国,去年向美国出售了价值36亿美元的啤酒、20亿美元的牛油果和20亿美元的西红柿。仅今年第一季度,墨西哥对美出口就占美国进口产品总量的15%,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但对墨西哥加征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依然坚决。

  在4日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针对墨西哥新税收政策“将于下周实施”。对于美国与墨西哥谈判代表团在关税和移民问题上谈判有无进展、能否避免新增关税的提问,特朗普回答道:“不,我们还没有开始(考虑)。”

  根据美国商会最新统计,如果对所有来自墨西哥的产品开征5%关税,将令美国消费者每年损失173亿美元,如果开征25%关税,则这一损失将增加到近87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特朗普带来的关税冲击,作为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的民调支持率不掉反升。根据墨西哥《金融报》(El Financiero)所做的民调,当前洛佩斯的支持率已经升至72%,相比特朗普宣布对墨西哥加征关税前的67%有大幅的提高。

  对于来自特朗普的威胁,上述民调中84%受访者认为,墨西哥人应该就此团结起来。有大约57%的受访者认为墨西哥应该对美国的关税进行报复,而59%的人支持“停止与美国保持合作关系,并寻求其他贸易伙伴”。

  据新华社消息,近几日,美国加征关税的举动引发墨西哥各界强烈反对:

  墨经济部发布公告指出,美国采取的关税举措将对北美地区产生影响。墨方虽已做好准备,但不希望采取关税手段,因为这将破坏生产价值链,影响就业与投资。

  墨西哥全国贸易、服务与旅游商会联合会会长何塞·曼努埃尔·洛佩斯说,美国试图以移民这一非经济问题对墨西哥实施贸易制裁,这是“不可接受的”,应分开看待移民问题和贸易关系。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表示,美方加征关税还将导致美国商品原料供应不足、商品价格上升、工业产业链被打破,影响墨西哥总固定投资和工业生产,造成货币贬值和失业率上升等问题。

  编辑|李净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参考消息、第一财经日报、新华社、每经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