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险资足迹探秘:新进10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2019-06-06 13:28:36 国际金融报

  险资足迹探秘:新进10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从“香饽饽”到“野蛮人”再到鼓励入市,近期又传出消息称,“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拟在当前30%的基础上予以进一步提升至40%”,引起了广泛关注。

  保险资金,作为长线投资的代表,其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各方的神经。

  从“香饽饽”到“野蛮人”再到鼓励入市,近期又传出消息称,“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拟在当前30%的基础上予以进一步提升至40%”,引起了广泛关注。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险资的增减持情况发现,在2018年底前十大股东中有险资的433家企业中,114家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今年已无险资身影。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上述消息成真,将会提升险资信心,为股市带来万亿增量资金,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具有积极意义。

  近七成新增险资青睐制造业

  《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有险资股东的公司有433家。比起2017年底时的454家,少了21家。

  而今年截至2019年5月31日,前十大股东中新增险资股东的上市公司有103家。

  不同于此前保险公司多偏爱地产,记者发现,新增持的上市公司中,大多属于制造业。

  上述新增的103家公司中,属于制造业(所属证监会门类行业分类)的公司有71家,所占比例约6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公司6家,占比约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公司4家,占比约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公司4家,占比约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公司4家,占比约4%;房地产业,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三类公司各3家,各自占比约2.9%;其余还有建筑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电热、住宿餐饮共5家。

  中国人寿举牌申万宏源H股

  在各家保险公司中,平安作为头部险企,动向颇受关注。平安人寿旗下的保险产品新进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分别是中国天楹、中国重汽以及华贸物流。

  泰康保险对海洋化工新兴产业充满信心,旗下两只保险产品直接晋升为山东海化的第四、第五大股东。

  中国人寿也大步进场,新增险资的A股上市公司中,21家出现了其身影。爱喝酒、爱吃药,还爱看点电影消遣一下。其中,3家公司“酒香醇厚”,分别为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4家公司为医疗健康类,分别是亿帆医药、华润双鹤、复星医药、老百姓;另有3家文娱类公司,分别是中国影业、华谊集团、芒果超媒。

  此外,4月26日,中国人寿在港股市场还举牌了申万宏源。据披露信息,中国人寿与申万宏源签订《基石投资协议》,参与申万宏源H股IPO,通过其经外汇管理局批准设立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账号以现金认购上市公司公开发行H股股份17.29072亿股,合计持有申万宏源H股总股本的6.9052%。

  险资“消失”于114家公司前十大股东

  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有险资的,共有422家公司。在已经有10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新增险资的情况下,对比2017年底454家、2018年底433家的数据,不难发现,险资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的数量不断下降。

  《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2018年底前十大股东中有险资的433家中,有114家公司的险资股东已退出前十大股东名单。

  记者注意到,前十大股东中险资“消失”的上述公司中,不乏一些备受关注的个股,比如葵花药业。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在今年4月被曝因财产纠纷失手将前妻打成了植物人,继而被批捕。

  2018年底,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跻身葵花药业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占葵花药业总股本的0.6491%。而目前,前十大股东中已经看不到中国人寿的身影。

  另外,中国平安人寿保险旗下的万能险产品原为新疆天润乳业的第3大股东,流通股持股比例占1.6898%,目前也已不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险资权益类投资比例不到25%

  记者了解到,关于“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拟提升至40%”,目前并未有正式政策,若确认必然是一大利好。

  但从险资的足迹来看,其对权益类资产投资还是抱着审慎的态度。

  实际上,别说40%的权益投资比例,目前保险资金的运用连30%的上限也远未达到。华创证券研报数据显示,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为70%至80%;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小,在15%至25%之间。

  某险资人士表示,目前权益市场波动较大,险资的投资情况也要以稳为先,大举入场也可能代表着更多的亏损。

  2016年,激进的险资被冠以“野蛮人”之称,监管收紧。2017年,险资不再频频举牌,更多地参与到了定增市场之中。

  2018年底以来,监管部门密集发声,持续扩大险资投资范围。去年10月,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随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拟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拓宽险资股权投资的范围。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