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阎贵成:为什么5G商用牌照的发放时间节点突然提速?

2019-06-06 16:22: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6日电 题:《阎贵成:为什么5G商用牌照的发放时间节点突然提速?》

  作者 阎贵成(中信建投证券 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4家公司发放5G正式商用牌照。为什么5G商用牌照的发放时间节点突然提速?此次5G商用牌照发放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潜在风险?笔者围绕以上问题进行解读。

  一、提速原因

  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产业政策推动。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近期,江苏、广东等省级政府陆续出台5G产业行动规划,对未来5G建设和发展给出清晰指引。因此,我认为一定程度上,政策一直以来都是推动5G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所以牌照适时发放符合政策预期。

  第二,从全球来看,中国5G发展处于第一梯队。但是,从5G商用的时间节点来看,美国、韩国今年4月份宣布5G在部分城市正式商用(面向移动用户),去年美国、韩国都已宣布5G网络面向政企客户商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韩国已实现5G商用,而我们暂未实现5G商用。中国现在发放5G商用牌照,毫无疑问可以迎头赶上,例如中国网络建设规模足够大,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5G基站数量可能位居全球之首。

  第三,选择这个节点提速,一方面是在向世界表达,中国5G技术的先进性和稳定性,我们已经为5G商用做好准备,另一方面也希望进一步推动5G产业发展,为全球树立标杆。

  二、投资建议

  回顾3G、4G周期,牌照发放前会带来一个波段性的投资行情。但是从历史来看,尤其是4G周期,2013年12月正式发放4G牌照,之后基金持仓还是会出现一些下滑,所以牌照发放之后可能会带来短周期调整。但从之后的表现来看基金持仓还是提升的,原因在于大家开始关注应用和一些真正有成长性的标的。

  此外,牌照是一个表象,看起来是单一事件,但它可能引发对中国5G建设量的预期提升。年初,我们一直给市场的预期是今年三大运营商5G建设量在10万站左右。但目前来看,从中央到地方,大家对5G的规划都比较积极,三大运营商2019年5G建设量有可能会超过15万站。根据年初运营商的预算,2019年中国5G投资中性来看在250-300亿之间,但我们认为在5G提速背景下将大概率带来增量,这将给产业与资本带来一定信心。

  三、风险提示

  从历史来看,牌照行情可能偏波段,外部环境因素可能会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在今天,外部环境风云变幻,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难免有疑虑,风险偏好可能下降,这是我们认为目前最大的风险。(中新经纬APP)

  阎贵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