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监管点破上市公司造假套路:把资产减值作为业绩"甜品盒"

2019-06-06 17:18: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6日电 6日,上交所通过官方微信号表示,截至目前,已对沪市全部公司年报开展全面审阅,并对部分公司年报进行重点审核。部分上市公司“水落石出”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部分公司存在把资产减值作为后续业绩“甜品盒”的倾向,变更坏账计提政策有一定随意性,甚至可能利用商誉减值“大洗澡”等。

上交所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上交所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上交所介绍称,沪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结束后,上交所年报审核工作全面铺开。总体来看,沪市绝大多数公司在比较复杂的市场和经济环境下,仍然交出了一份优异的业绩答卷,有九成公司实现盈利,近八成公司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盈利。全年整体实现营业收入33.50万亿,净利润2.80万亿,同比增长11%和4%。

  截至目前,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已对沪市全部公司年报开展全面审阅,并对部分公司年报进行重点审核。审核工作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重点关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部分上市公司“水落石出”暴露的一些问题。

  2019年至今,共对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发出各类监管问询函件389份,而2018年和2017年同期则分别为358份和407份,问询家次基本持平。

  紧盯业绩真实性是上交所今年年报审核的重点。上交所指出,今年的审核中,交易所组织专业力量,有的放矢,紧盯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真实性,尤其是公司业绩的真实性。对于一些年报反映出的经营业绩有水分,甚至虚构交易、虚增收入等情形予以重点关注。审核情况反映,沪市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比较可靠,但也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有的公司业绩可能掺杂水分,与其自身经营模式和行业发展状况难以相互印证,突出表现为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毛利率畸高、销售费用增幅异常等。

  二是一些公司固定资产价值可能虚高,与其实际使用状态和产出效能相矛盾,如资产规模增速大幅超过产能的增加、同类产品的单位投资额度远超行业均值等。

  三是部分公司存在把资产减值作为后续业绩“甜品盒”的倾向,变更坏账计提政策有一定随意性,甚至可能利用商誉减值“大洗澡”等。

  四是个别公司利用会计准则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现象仍然存在,如通过表决权委托或协议安排,在持股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变更公司的合并范围。

  上交所指出,对于这些情况,交易所公司监管部门立足实际、把握重点,对主要属于披露性的问题,要求公司及时补充更正;对确实存在重大疑点和造假嫌疑的事项,刨根问底,要求公司具体核实。

  上交所严查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审核发现,2018年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行为有所抬头,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一是控股股东直接占用上市公司大额资金,或直接要求上市公司为其违规提供担保。二是通过看似正常的交易掩盖向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输送利益的实质。

  上交所还指出,有一些中介机构职业操守淡漠、怠于勤勉尽责,对公司存在的显著问题和重大风险视而不见,出具的专业意见合理性存疑。

  上交所表示,对年报中反映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交易所将实事求是,区分问题大小轻重,把握分寸、分类处置。对于绝大多数属于信息披露不到位、不充分、不准确的问题,督促公司做好补充披露及更正,帮助投资者全面、客观了解公司情况。对于发现的财务造假和重大违法违规线索,将坚持从严监管,严肃查处,维护好资本市场的良好生态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