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将取消限购:北京40万辆需求“大爆发”?

2019-06-06 21:3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能源汽车将取消限购:北京40万辆需求“大爆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对于40余万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释放的判断,多位业内人士的态度并不乐观。

  6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下称《实施方案》),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三大领域,提出一揽子提升消费的政策方案。

  其中,汽车领域有一条令业内“喜大普奔”的消息,文件发出后不但迅速被各大媒体刊载,也被购车一族纷纷转发,更有评论称“将对整个车市产生巨大的提振作用”。

  这个引发广泛关注的政策是: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讨论最多的是北京。目前,北京是各大城市中唯一对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有明显“限制”的,根据今年1月底发布的信息,北京今年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额度只有5.4万个。

  有分析认为,若北京的“限购”完全放开,意味着将有40余万潜在新能源汽车用户不再因指标问题无法购车,新能源汽车,乃至整个汽车市场都有望迎来新的市场“爆发点”。

  作为全国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北京并不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2510辆(含插电混动,下同),为列全国第四,屈居深圳、上海、广州之后。

  北京将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吗?6月6日傍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咨询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对方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她告诉记者,当前指标已经排到了443636个。

  事实上,政策早就对新能源汽车实施了牌照方面的支持政策,特别是随着补贴退坡,从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的角度而言,北京、上海等地的牌照“绿色通道”尤为关键。

  早在去年年初,财政部等部委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就指出,各地对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应一视同仁,执行免限行、免限购、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等支持措施。

  不过,现实情况却很被动,由于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北京新能源汽车的指标有一定限制,而其他城市也有通过延缓上牌时间等方式的牌照资源调控措施。业内已有预计,上海等地的“免牌照”政策长期来看或难以为继,应及早考虑相关政策的调整。

  而对于40余万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释放的判断,多位业内人士的态度并不乐观。

  一方面,40余万辆新能源汽车需求并非今年的实际购车需求,而是部分北京消费者在购车需“排队”的背景下的“占位”行为,事实上相关指标的消化已经排到了3、4年后;另一方面,尽管政策如是规定,但北京完全放开也尚很难说。

  汽车分析师曹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北京市的交通压力由来已久。政策理论上是要完全放开的,但北京会照单全收吗?”他分析,北京市最多会给新能源汽车增加一部分指标,而不是完全放开。

  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析师田伟东也认为,以北京的交通状况看,完全放开“很难”,而且从政策贯彻的层面,北京对新能源汽车并没有“限购”,因为指标配给只是限制时间,但没有限制购买,所以北京到底会不会针对这项规定出台细化政策,都尚需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改委发布的文件,对城市交通拥堵的情况已有所考虑。

  此前4月,网络上曾流传出一份拟进一步放开限行限购的征求意见稿。当时的方案要求,限购城市对汽车的限购政策逐步放开,2019年的车牌指标增加50%,2020年的车牌指标增加100%,并取消对无车家庭购车的限制。

  这份意见稿在当时争议很大,因为在当前条件下,“一刀切”地取消所有汽车的限购几乎是不可能的,各城市情况都有不同,即便要增加配额,也应因地制宜,而不是所有城市都执行同一标准。

  此次发布的正式文件,尽管保留了新能源汽车取消限购的相关方案,但取消了对包括燃油车在内的小客车限购的要求,只是提出“各地不得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同时,《实施方案》还特别针对无车家庭的用车需求,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参照征求意见稿,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汽车的鼓励也从普通小汽车上转移到了新能源汽车上。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会是北京地方刺激政策的调整方向。

  对于40余万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释放的判断,多位业内人士的态度并不乐观。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